小睡蓮1.jpg

三樓陽台前種了一缸小睡蓮,好多年了,總是要死不活的。之所以要死不活的,是因為被一種惡名昭彰的水藻植物叫做水綿的給纏住了,並汙染水質,平均一兩個禮拜我就必須清理水缸一番。

清理水綿的時候,必須細心地把巴住睡蓮根莖的水綿解開,以免把睡蓮連莖帶根的給弄死了。但水綿實在太難搞了,無論我怎麼清理,總是剪不斷理還亂的,也只能維持在一種普普通通、差強人意的狀態。

小睡蓮2.jpg

直到今年的酷暑,一連破了五、六十年的高溫紀錄,因為忙碌,我再無心去看顧睡蓮與水綿的糾葛。let it be~~就讓它去吧!於是在成天高達37、8度的烈日烘烤下,水綿跟睡蓮俱亡,整個缸內都焦裂成一坨一坨的枯土了。

奇妙的是經過這一個多月來幾個大秋颱的侵襲,缸裡被灌進了滿滿的雨水,不經意之間,原本死透乾透的缸裡竟然冒出了欣欣向榮的蓮葉,更爭先恐後地開出好多朵清新淡雅的小睡蓮來!而那難搞得要死的水綿呢?竟然消失得無影無蹤,連一絲信息都未留下。

小睡蓮3.jpg

能不感慨大自然的神奇嗎?想想看之前,我費盡心思地清理(有為),能做的卻始終是那麼有限。後來索性完全都不管(無為)了,通通交給大自然了,大自然卻輕易地把那失衡的調整過來,把那優養化的水質調整回來,那一缸的睡蓮不就養回來了?!常常是、必須是「有為」做到盡頭了,才是「無為」的開頭。

或許養生之道也是如此吧!

 

後記:水綿是一種經常出現在池塘裡的絲狀藻類,它的繁殖力相當驚人,只要有一絲沒有清除,一個星期不到,它那團絮狀的綠色網膜就會自動覆滿整個池塘,除了會讓水質惡化,也會嚴重影響水生植物的生長。

每每在清除與睡蓮糾葛不清的水綿,厭煩之餘總是令我很有感受,不能怪水綿這玩意兒太頑強,這不過就是宇宙中一股再自然不過的能量。這股活在陰暗底層跟我們的生命力糾纏不清的葛藤逼使我們必須好好正視它,並適當的予以清除,否則它很容易蔓延得失控,把我們辛辛苦苦栽植的作物給摧毀了。

註:原作時間:2016年10月6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睡蓮 無為 水綿
    全站熱搜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