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薑花2.JPG

很多人常羨慕我家園子怎麼有辦法種那麼多花花草草?事實上有很多都是不需要人照顧的野性很強的花草,比如月桃與野薑花,稍稍不留意,就長出一大片比人還高的綠籬來。

野薑花一直是我的最愛之一,除了那翩翩白蝶的花形惹人愛憐、清幽的香氣傳達了長夏向深秋遞嬗的季節訊息外,還深深銘刻著我在陽明山求學時代的山居記憶。今年因為氣候的關係,茉莉開得實在不好,但野薑花卻意外地茂盛,同樣是瑩白花系,也算是小小地彌補了悵惘之情!

70613542_3047825145233614_2310922817358528512_n.jpg

這麼美好的香氣,自然是想要保留下來。只是自從接觸純露以來,就漸漸明白一件事:蒸餾法其實並沒有辦法將真實香花的氣息百分之百完全保留下來,而且還可能出乎意料地錯愕與失望。因為蒸餾法是透過水蒸氣來夾帶花的香氣分子,而花的香氣分子很多是低於一百度的、更小也更不穩定,因此根本在來不及蒸餾的情況下就揮發掉了。

而有些情況是花的香氣在蒸餾後必須經過一段等待的熟成過程,像梔子花,一蒸餾出來的味道就像烏龍茶,尾韻卻有個臭味,必須等待個一兩個月,梔子花明礬一般的沁人香氣才漸漸圓熟;又如樹蘭,一蒸出來的味道根本就像塑膠味,也是等待好一段時間,那像睡蓮又夾雜著釋迦的香氣才悠悠釋放;桂花,根本是個栗子味,也要經過幾個月時間的熟成,才有桂花的香氣,但也跟原本的桂花不盡相同。

而玫瑰更詭異了,一開始根本就像是蒸地瓜的味道,要經過一段時間,真實的玫瑰花香才會翩然現身;不過在一種不明原因的情況底下,玫瑰純露還會突然轉成一股刺鼻的味道(實在找不出形容詞),但經過一段時間(大約一個月左右),竟然又自動變回原本的玫瑰香氣了。有「夜來香」之稱的晚香玉,蒸出來有股菜味,已經一個月了,「菜味」仍未消,我仍在等待中哩……

20190922_161219.jpg

再說回野薑花,在未經過蒸餾之前,實在不知道蒸出來的味道會如何。一蒸出來才發現:天哪,怎麼會有股薑味,這也太古怪了!!!雖說野薑花與薑花長得很像,然而從花到塊莖,一點薑味也無,透過蒸餾,卻意外透露了她的血緣與身世,蒸出帶有薑味的花香來,實在奇特!

IMG_7185.JPG

但我還是難掩失望,總覺得這不是我心目中的野薑花香氣啊,為此我還去買了別人家的野薑花細胞水,據說是透過專利技術將野薑花花瓣裏的結構水萃取出來,嗯,香則香矣,但是卻帶著一股不好聞的臭味餘韻。商家表示,這跟白花獨特的芳香因子吲哚濃度過高有關,只要稀釋稀釋,加入水中或湯品裡就可完美釋放了。

想想也真是奇特,同樣的一朵花,透過不同的方式的萃取,竟然可以呈現如此不同的面貌,有著薑味的花香,雖然比不上細胞水的濃郁花香,卻有著微量的野薑花精油,以及濃郁飽滿的野薑花能量!連續用了好幾日,我總算習慣了那洋溢著薑味的野薑花純露了,在進入深秋的季節,格外有一份溫暖的滋養感受哪!

野薑花3.JPG

順帶一提野薑花純露功效:據說可清除體內的寒濕之氣,對濕疹頗有助益!此外,因為是薑科植物,性暖,對宮寒、胃寒、氣血不順都很有幫助。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