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ㄅㄨㄅㄨ」一陣闇啞低沉的聲響,有氣無力地滲入小鎮的嘈雜之中,也許是過於沉緩而古樸,這聲音竟能頑固的拒絕融入各式現代的聲響中,自顧自的傳送著被時代遺落的古老聲調。一時間一道時空的隙縫彷彿打開了,汩汩流蕩著古遠記憶的流光。


按喇叭吸引客人
在兒時的記憶中,岑寂的鄉下除了雞鳴狗叫外鮮少有什麼特別的聲響,而那偶然經過販子所發出的叫賣聲,大概是唯一打破這種空乏僵局的聲音。販子們各自有各自的識別聲音,大老遠就讓人知道他是賣什麼東西的。而那賣冰淇淋的喇叭聲,則是所有鄉下小孩最期待的聲響。一聽到「把ㄅㄨㄅㄨ」,馬上就把存在撲滿的零錢挖出來,循著聲響直往馬路跑。


舊時的冰淇淋車都有一台彈珠台

遠遠地就看到一群小朋友圍著冰淇淋車,兩塊錢就可以買一球,五元則附有脆脆的餅皮。而圍在彈珠台的男生則和老闆賭博,贏的可以吃到雙倍冰淇淋,輸的就只好看別人吃。

 

再次聽到這久違的聲響,依然如此的熟稔,如此的開心。循聲而去,果然在國小門口發現了一輛藍色的冰淇淋車。正值中午下課時分,旁邊早已圍上一群小朋友。賣冰淇淋已經三十多年的黃老先生,嫻熟的將冰淇淋挖起,一旁的小朋友早已望眼欲穿。讓人感到意外的是,小朋友對於這種古老的冰淇淋依然充滿興趣,彷彿被什麼蠱惑住,眼睛直往冰桶裡瞧。桶子裡頭各色口味的冰淇淋,或許永遠都是孩童最繽紛的夢。


另一個冰桶則裝著老闆稱為「香檳」的白色飲料,原本還以為是什麼酒精飲料,原來是從前常吃的四果冰口味,只是沒有結成冰而已。用勺子直接舀到塑膠袋裡頭插著吸管喝,有著特濃的古早味。

 

不僅僅是小孩愛吃,連來接送的大人也不忘來上一球。只是接連幾個顧客拿了冰淇淋後,只對老闆說聲:「忘了帶錢,先欠著」人就走了,讓人覺得有些奇怪。問了黃老先生,怎麼大家都用賒的。原來大家都是從小吃到大的老客人,老闆半請半相送隨客人開心。想不到這種濃厚的人情味,竟也保存在這種古老的行業中。雖然天氣還有點冷,咳嗽也還未痊癒,但無論如何也壓抑不了想吃上一口的衝動,只為重溫那兒時等待冰淇淋車的美好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