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路過一家不起眼的打鐵舖,從未見過有人工作,總以為早已歇業不做了。那天不經意路過,這幽暗的打鐵舖竟然升起了爐火,顧不得還有其他要事,趕緊回家拿相機,只是再來時火已熄,老鐵匠已經準備收工。雖然有些失望,還是問了老闆可不可以讓我拍幾張照,老先生聞狀拿起鐵鎚,眼睛看著鏡頭作出奮力打鐵的樣子,老鐵匠難掩興奮,而我卻有些無奈的按下快門,後來得知下午還要繼續打,這才寬心。


阿元師的打鐵舖
 
五十幾年的打鐵機

阿元師從十五歲就開始學打鐵,二十歲出來開鐵店,至今已經打了五十幾年了,現在偶爾修理一下工具,不再製作菜刀、農具了。他說從前做菜刀是用腳踏車座墊下的鋼條打出來的,這些鋼條須打到一定形狀後再加入一般的鐵,敲打使其鑄合在一起,他講得很興奮,我卻聽得糊塗。雖然很想請他打造一把讓我見識見識,不過七十幾歲的老人家顯然不適合這麼拼了。


腳踏車座墊下的鋼條,昔日廢物利用來打菜刀,如今已塵埃滿布

 

看他在寒冷的冬天裡仍打著赤膊,可見爐火溫度的熾熱。阿元師一按下鼓風爐的開關,放在煤炭裡的鋼錐立即就被燒得火紅,夾出後迅速放到打鐵機上「咚、咚、咚」的把鋼錐打尖,之後再用鐵鎚稍稍修整一下再放入火爐燒紅後,又迅速置入廢機油裡降溫,只見火紅的鋼錐一放入,機油瞬間起火,傳來陣陣難聞的臭油煙味。



修理這鋼錐一支僅要價三十幾塊錢,雖不豐厚但老人家卻心滿意足,或許這難得的敲敲打打才能夠喚回那些曾經活過的生命情感。問了他許多事他都不記得了,唯獨那些年輕時的打鐵記憶揮之不去。



我也還記得小時候
父親對於不愛讀書的弟弟總是語帶威脅的恐嚇書讀不好就去打鐵打鐵給人的印象似乎總是辛苦的落後行業。不過那天看了一齣日本電視節目『自給自足的生活』,節目中介紹了一個醫生,他實行不用機械農耕自給自足的生活,他要兒子去學打鐵,因為他認為在未來能源不足的世界中,像打鐵這類製作生產器具的工作絕對是一份最有前途的行業。看著電視中俊帥的大男生,拿起鐵鎚打鐵的帥勁真像極了豐川悅司。也不知為何這一幕竟這樣感人,用體力與汗水去打造生活所需的工具,素樸而完足的生活,就寄寓在一種最簡單的方式之中,沒有任何的焦慮與不饜足,更沒有卑賤的想法。或許在注重傳統百工的日本文化中,才可以凝塑出這種對於傳統技藝的重視,也因此他們甚至能為了一把刀而耗費兩代人的歲月去鑄造。在我們這種「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漢人思維裡,這些恐怕都是要淘汰的無用行業。

  竹林七賢圖

不過也別急著感嘆,在中國遙遠的古老年代中,的的確確也曾出現過一個又高又帥學識淵博、琴藝高超,把鐵打得響叮噹的風流人物,那人正是竹林七賢中鼎鼎有名的嵇康。這個打鐵的帥哥,他的好友山濤是這麼形容他的

       叔夜之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獨立。其醉也,巍峨若玉山之將崩。

當一個人還是清醒的時候,還在理性控制的狀態,或許要維持住一點體面的德性並不是件難事,但是當他醉了,卻還能保有冰清如玉的美質,這就令人嘖嘆驚奇了。
那絕對不是現在的奶油小生所能比擬,也不是後世那些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讀書人能夠相提並論。一個在思想、音樂與文學上有卓越成就的大學者,卻心甘情願的在洛陽城外打鐵。

   嵇康圖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助手──向秀也不能小看,同樣是竹林七賢中的名流、大學者,卻甘心做他的下手幫他拉風箱。嵇康無所為而為,打鐵不收費只收酒食,這鐵打得率性也很天真,打得震鑠古今無人可及。也或許這鐵匠當得未免太過於瀟灑了,竟也能觀者如堵,甚而大官率車隊來訪,連大官也渴望得到他的青睞,這絕不是今日總統下鄉裝模作樣的Long stay。只是這瀟灑的風神,太過目中無人,太讓人嫉妒了,這俗世紅塵中的人們怎能放得過他,這絕無僅有的打鐵匠在彈完據說是鬼神傳授的《廣陵散》後,瀟灑的上了斷頭台,留下一堆歷史的錯愕。而這打鐵的神韻及《廣陵散》,都留在那遙遠的時空裡,後人再也無法想像。

  

就這樣在歷史懷想與現實沒落的感慨中,整個下午都在「鏗鏗鏘鏘」的敲打聲中度過了。雖然吵雜卻也有一種怡然的生命步調,敲著敲著那屬於遙遠年代的生活韻律,彷彿也消弭了不少心中那些急著想去做什麼的焦躁與不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