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菊.JPG

一提到菊花,很多人可能會有奇怪的心靈分裂之感。一方面明明是大家都很熟悉的花中四君子之一,又有陶淵明「採菊東籬下」的詩意加持,何以就是那麼讓人很難由衷喜愛?或許是因為一般人對菊花的印象還普遍停留在喪禮與祭祀的場合,總是有種揮之不去的不吉利氣息罷。

IMG_2662.JPG

菊花成為大家熟悉的葬禮之花,事實上是幾百來「西俗東漸」的結果。據說在歐洲,菊花栽種最多的地方是墓地,故在歐洲的傳統文化認為菊花是墓地之花,因此隨著西洋文化的入侵,菊花在西方的意涵也就跟著傳進來了。這個「西俗東漸」的影響說來也不過幾百年,相較於幾千年來中國文化對菊的熱愛與禮讚,實在只是小小巫。

於我而言,卻也是非得親身來到杭菊產地苗栗銅鑼鄉,遍賞美麗的秋菊及參與農婦採收菊花,真實體會採菊東籬的生活及品嚐到菊花芳鮮的滋味後,對於菊花的喜愛才從詩詞的心靈意境,逐漸落實到真實的生活當中。至此才明白古人之所以能從菊花身上感受到那麼多美好,其實與菊花豐富的生活運用脫離不了關係。正如史正志《菊譜》所提:「菊苗可以採,花可以藥,囊可以枕,釀可以飲。」菊花可以當蔬菜、釀酒、治病、做花枕頭,全身是寶,難怪古代那些窮隱士特別喜愛。

1733030111.jpg

每年11月中是杭菊的盛開時節

一翻開古籍才真正令人咋舌,古人竟然瘋菊花瘋到這種程度,說甚麼「一行一坐未嘗不在於菊」(《山家清供》卷下),簡直到了「菊花控」的地步.....

從遠古時代,先民對於菊花有一種特殊的感應與喜愛,他們認為菊花能在寒霜之中綻放生命力十足的金黃花朵,有著不畏霜寒的強勁生命力,因而深信菊花具有對抗生命衰敗的神秘力量,所以菊花很早就是延年益壽的仙藥。現存最早的醫書《神農本草經》就把菊花列為百藥中的上品。漢代時,人們開始將菊花加到穀物裡發酵製成酒,並在重陽節飲用以祈求長壽。到了宋代的《重修證類本草》則有簡易的菊花酒釀造法,只要七天就可以喝到帶有菊香的養生酒。

IMG_2756.JPG 

菊花泡酒 是最簡易的養生酒製造方法

至於最早吃菊花的人,愛國詩人屈原要算是記錄的第一人。有「香草美人」之稱的詩人大概是想藉由「夕餐秋菊之落英」來芳潔他的志向!有趣的是「夕餐秋菊之落英」,還引發了一段宋代文人對有關菊花瓣會不會落的論爭。據說有一次王安石寫了一首詩,其中「黃昏風雨打園林,殘菊飄零滿地金」這句詩被歐陽修看到後,當下寫了「秋花不比春花落,為報詩人仔細吟」嘲笑王安石沒見識,因為菊花從來都是在枝頭萎乾,而不會落下滿地的花瓣。王安石看到了也不甘示弱的回敬說歐陽修書讀得太少,難道沒讀過「夕餐菊之落英」的話嗎?後來有人為了調和兩方的說法,則說菊花其實有落花瓣與不會落花瓣的品種。但也有人認為「夕餐菊之落英」的「落」其實是「始」的意思,也就是說屈原是吃初開的花苞,哪有吃落在地上花瓣的道理?想不到一個「夕餐菊之落英」的句子,竟也讓這些大學者吵成一團了。

IMG_2593.JPG

不過因為有了屈原這個名人吃菊的加持,後世吃菊的風氣也就大大盛行起來。南宋《山家清供》就有一道「金飯」的菊花料理。料理時先將黃菊花丟到加鹽的甘草水中燙一下,等到飯快要煮熟時再把這些菊花放進飯裡燜熟。金黃的菊瓣,不僅芳鮮也顯得賞心悅目。

金飯 食譜

材料;黃菊小花苞10個、五顆剝殼栗子、半杯米、半杯水、少許沙拉油。

作法:

1.將黃菊小花苞拆瓣洗淨。栗子剝殼備用。

2.將菊瓣、半杯米、半杯水、栗子(部分捏碎)、少許沙拉油,放到電鍋蒸熟即成

IMG_7464.JPG 金飯

《清稗類鈔》則提到一道「甘菊花餅」,作法是把新鮮的甘菊花與砂糖一起搗成膏狀,再和入麵粉作成餅煎熟。帶著菊香的花餅,吃起來香甜軟糯,在冷天吃特別過癮。

IMG_5061.JPG 甘菊花餅

至於最擅於美容養生的慈禧太后,是史上嗜吃菊花的饕客,最偏愛將一款名為「雪球」的白菊花加到火鍋湯頭裡與肉片一起煮,馨香的菊花特別能夠消除肉的羶腥味。《清稗類鈔》也記載了當時北京流行吃這種菊花火鍋。

IMG_2626.JPG 菊花火鍋

除了吃花之外,菊葉也是古人喜愛的食材,春天時人們會採摘嫩菊葉來煮食。《山家清供》提到將嫩菊葉與薑略炒,可以清心明目,如果加入枸杞嫩葉一起炒就更好了。還有一道「菊苗煎」,是將嫩菊葉燙過後,用甘草水調山藥粉(筆者建議山藥粉與麵粉1:1的比例混合,比較不會乾硬),作成餅狀入鍋油煎。

IMG_3776.JPG 炒杞菊葉

明代《遵生八箋》記載用菊嫩葉切碎後,與米鹽煮成的菊葉粥,具有清目寧心的效用。北宋司馬光〈晚食菊羹〉也提到用嫩菊葉作羹,表示吃了會讓人有神清氣爽的舒暢感。

菊羹 食譜

材料:嫩甘菊葉10克、豆腐100克、枸杞15粒、高湯500克、太白粉5克、鹽四分之一茶匙、味噌半匙、胡椒粉少許、香油少許。

作法:

1.菊葉先燙過,枸杞泡水,豆腐切小丁。

2.將豆腐、枸杞放入高湯煮沸,接著加入菊葉。略滾後加入調味料,並勾芡即完成。

菊羹.jpg 菊羹

北宋王禹偁〈甘菊冷淘〉則精彩的描寫菊葉涼麵的製作與滋味,他說:「隨刀落銀鏤,煮投寒泉盆。雜此青青色,芳草敵蘭蓀。一舉無孑遺,空愧越碗存。」把菊葉搗碎後,將菊汁拌入麵粉作成麵團,再用刀切成細條,下水煮熟後放到冷泉裡浸泡就完成了。麵條除了有碧綠的美麗色彩,也充滿了馨香的氣味,美味得讓人一口氣就吃個精光。菊葉除了當菜也可以拿來泡茶,南宋史鑄〈甘菊〉提到「苗可代茶,香自別。花堪入藥效尤奇。」據說安眠的效果還不錯。

甘菊冷淘(菊花涼麵) 食譜

材料:菊葉25片、中筋麵粉 300克、鹽3克、水200克。

1.菊葉加水打成汁,過濾後取菊汁145克加到中筋麵粉。

2.攪拌並充分揉搓後,用保鮮膜封住,靜置半小時。

3.砧板撒上麵粉後,將小麵團桿成薄片狀。並在麵皮上撒上麵粉。

4.麵皮三折後切成條狀。放到滾水煮熟後,再放到冷水後中,撈起即成。

IMG_0809.JPG 甘菊冷淘

除了食用外,古人也將曬乾的菊花當作枕頭,北宋田錫〈菊花枕賦〉提到:「當夕寐而神寧,迨晨興而思健。香在玄髮,芳留双臉。」菊花枕具有安神與醒腦的效用,睡起來更是滿頭馨香,充滿雅趣,因此也成為文人雅士最喜愛的情趣用品之一。

IMG_1456.JPG

看了古人琳瑯滿目的菊花饌,是不是讓您也心動了呢?只要您願意,在自家陽台或空地上栽幾盆小小的杭菊,就可以在充滿污煙瘴氣的生活中,找到一點採菊東籬的生活自在。

 

相關連結:採菊東籬下—杭菊探訪錄

相關連結:【藥露系列二】杭菊純露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