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81.JPG

很多年前,家裡園子種了一棵凌霄花,想說是爬藤類植物就跟小金櫻(台灣原生種野薔薇)種在一起共用一個棚架。每年到了初夏,凌霄花就會垂墜下一枝枝絢麗鮮妍的橙紅花簇,煞是明媚可愛!

外子是個花癡,以前只要是沒種過的花,就一個勁的往園子裡栽,種了幾年竟然越來越沒消息。直到路經別人家,看到開得燦爛的凌霄花,才猛然想起已有好多年沒見過家裡的凌霄花開了!

IMG_4092.JPG

凌霄花,是中國傳統園林四大藤花(紫藤、凌霄、忍冬、葡萄)之一,附木而上,高達數丈,故曰凌霄。自古以來,凌霄花就有好壞兩極的評價,有人譏諷它必須依附奇石、古木、棚架等才能「得勢」,故又被稱為「勢客」,成了趨炎附勢的代名詞;卻也有人讚嘆它有凌雲之志,清人李漁評價凌霄花就說:「藤花之可敬者,莫若凌霄。」而宋代詩人經常歌詠它依附在松樹之上,如陸游的〈詠凌霄花〉:

      庭中青松四無鄰,凌霄百尺依松身。

      高花風墜赤玉盞,老蔓烟濕蒼龍鱗。

      古來豪傑人少知,昂霄聳壑寧自期。

      抱才委地固多矣,今我撫事心傷悲。

這首詩如果只看主旨,會覺得無非就是詩人借花抒懷,抒發懷才不遇的憤懣與自傷之情。但如果跳開這一層意涵,會覺得攀附松樹的凌霄花還挺美的呢!松樹本就岸然挺立、無與之親,唯獨凌霄花願意百尺纏綿攀附,這柔媚的意象豈不就是「菟絲附女蘿」的美人常伴英雄?不僅讓滄桑乾枯的松幹多了份潤澤之感,也讓松樹彷彿開花一般有了豪傑志士少見的柔情啊!

IMG_4459.JPG

凌霄花,也是藥用植物,花、根、葉都是傳統的中藥材。醫書說凌霄花性寒,有活血涼血和痛經散瘀的功能,是常用的婦科藥物,主治月經不調、經閉癥瘕、產後乳腫、皮膚瘙癢、痤瘡等病症。凌霄根煎湯也有利於減輕風濕性關節痛。

IMG_4716.JPG

不過凌霄花的花粉有毒,不宜直接嗅花。(明)王象晉《群芳譜》就記載:「鼻聞傷腦,花上露入目,令人矇。孕婦經花下,能墮胎,不可不慎。」 不僅聞了會傷腦、仰視滴到凌霄花的花露還會讓人瞎眼、孕婦食用凌霄花還有可能流產,因此,凌霄花又被稱為墮胎花。但其實如果懂得善用,凌霄花是對婦科相當有助益的藥材,以下就介紹一道藥膳:

 凌霄花阿膠粥

材料:凌霄花、阿膠5g、糯米半杯、紅棗、紅糖適量。

做法:1.先將凌霄花摘去蕊,備用。

                2.再把阿膠同糯米煮成粥,起鍋前加入凌霄花,再加入紅棗、紅糖調味即可。

療效:適用於血虛之經閉,面色萎黃。

IMG_4711.JPG

最後一提,關於凌霄花最古老的文獻記載,是《詩經小雅苕之華》:

     苕之華,芸其黃矣。心之憂矣,維其傷矣!

     苕之華,其葉青青。知我如此,不如無生!(節錄)

這原是一首描寫荒年,人為饑饉所困的悲歌。凌霄花古名為苕,這首詩是透過苕花的生機暢旺,反襯出人為飢餓所困、找不到出路,人不如苕花的慘痛心情!當時的人應該不知道苕花可以療饑治病,如果知道的話,或許不致如此傷痛絕望吧!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