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槿花煎.jpg

還記得年輕時聯誼經常玩一個抽機車鑰匙的遊戲,沒有一個男孩不渴望被那個最漂亮的女孩抽到,不管日後有緣也好,無緣也罷,哪怕只是短短同車相處的時間,相信那都是令人怦然心動的美好瞬間。如果用花來比喻,車上的這個美麗女孩,你又會把她類比成甚麼花呢?

古老的《詩經》就曾經有這樣的一首詩:

       有女同車,顏如舜華。將翱將翔,佩玉瓊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有女同行,顏如舜英。將翱將翔,佩玉將將。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鄭風有女同車》

有女同車 顏如舜華1.jpg

當然,這只是我望文生義的胡亂瞎想,古時候的女孩兒怎可隨隨便便就搭上陌生男人的車出遊?更何況這個女子還一身環珮叮噹的華麗裝扮,怎麼看都不是現代男女聯誼騎著機車恣意馳騁的出遊畫面,比較可能的是男子迎娶美人歸洋洋自得的心情寫照!但我想這份有美人在旁的心滿意足,古今應該還是相通的。

IMG_8503.jpg

古人又是用甚麼花來形容這個車上同行的女子?他們選取了「舜華」,所謂的「舜」就是瞬,得自於「僅榮一瞬」,就是說這個花的美麗是瞬息將逝的,「舜華」就是木槿花,具有早上盛開、傍晚就凋落的特質,這樣一個連日夜都無法持續的花,據說就是《莊子逍遙遊》中那短命到無法了解晨昏變化的「朝菌」。

宋代詩人楊萬里詠木槿花有:「曉艶欲開孫武陣,晚風爭墜綠珠樓,來如急電無因駐,去似驚鴻不可收。」的詩句,詩人用孫武麾下的娘子軍來形容木槿花在朝陽下盛開時密密麻麻、嚴整亮麗的樣子;然而傍晚的風輕輕一吹,花落紛紛又不禁令人想到那薄命的墜樓人綠珠,引人無限唏噓。然而正因為這如露亦如電、來去似驚鴻,瞬間即逝的美才更加喚起人們的驚嘆!因為短,所以聚焦,所以強烈,所以讓人目不轉睛、更分外珍惜!

 白木槿1.jpg 白木槿3.jpg

白色木槿花,《植物名實圖考》稱:「白花者為蔬滑美」

有意思的是這每天傍晚都要死去的花,隔天卻又生機勃勃地活過來,天天如此,因此又被賦予了「日新之德」的意涵。韓國人更是從中感受到一股無窮無盡的生命力,這或許與其民族性相應吧,所以它也是韓國的國花。

IMG_5202.jpg

木槿花朝開夕落,卻又擁有生生不息的生命力,自古以來就引發許多文人不同的生命感悟。但不管或喜或悲,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朝花不妨夕拾,錦葵科的木槿花口感滑嫩,是很可口的食用花,可以變化出非常豐富的料理,一直以來都默默地為山野間的人們提供唇齒間的美味,過去出書時曾分享過木槿花餛飩,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兩道新料理木槿花煎與木槿花豆腐湯:

IMG_6007.JPG

 木槿花煎 食譜

 材料:麵粉50克、木槿花10朵、蔥10克、水150c.c、鹽半茶匙、胡椒適量

 作法:

  1. 木槿花洗淨去蒂去蕊。
  2. 把麵粉與水調製麵糊,再加入木槿花、蔥花與調味料。
  3. 下鍋油煎至微酥黃即可。

木槿花煎2.jpg

 木槿花豆腐湯 食譜

 材料:高湯2碗、豆腐半塊、木槿花10朵、白醋少許、蔥段

IMG_5494.jpg

 作法:

  1. 木槿花洗淨去蒂去蕊,保留整朵花。
  2. 水煮沸加入白醋,木槿花燙過後撈起。
  3. 鍋裡放入高湯兩碗,大火燒開後加入切塊的豆腐,起鍋前放入蔥段與加入燙過的木槿花,適當調味、滴香油即可。(不宜煮久,以免木槿花的顏色消褪)

木槿花豆腐湯.jpg

好吃的木槿花也兼具食療的功效,許多醫書記載其有清熱利濕與涼血解毒的功效。《本草綱目》記載:「消瘡腫,利小便,除濕熱」,清代的《調燮類編》稱:「木槿花做飲令人得暝;用花做湯代茗可以治風;葉可以沐髮。」沒想到這跟隨陽光,與之同生同殞的花朵,竟有可以讓人安眠的功效哩!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