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酥黃獨.jpg

中元普渡將至,很多人家都會準備許多豐盛的祭品來祭拜祖先與好兄弟,芋頭是最常見的祭品之一。原因除了七月是芋頭的盛產期外,此外古人也相信:「拜芋頭才能找到好頭路」,這是取芋、路的諧音所得的吉祥意。因此,常常會準備一些芋頭料理,如芋粿、芋巧、米粉芋、芋頭湯等,以祈求祖先庇佑找到好工作。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道宋代的芋頭料理——酥黃獨,這道料理是出自南宋的《山家清供》。對古人而言,雪天吃芋,是人生最大的享受之一,唐宋時期,禪僧與文人最喜歡吃煨芋和煮芋頭,因此芋頭又被稱為「禪食」。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唐代的懶殘禪師在牛糞中煨芋,宰相李泌前來造訪,他還懶得理會對方,直揮揮手說:「尚無情緒收寒涕,哪得功夫伴閒人?」還有一個山人也寫了類似的詩:「深夜一爐火,渾家團欒坐,煨得芋頭熟,天子不如我!」這種描寫全家團圓,興高采烈煨芋的情景,箇中的情趣與滋味怕是天子也沒有閒情逸趣可以享受的呢!

大概就是這種逍遙自適、不汲汲營營名利富貴的境界太讓人嚮往了,以致煨芋的情趣一直不斷被文人傳頌下來。明代高濂《遵生八箋》的「冬時幽賞十二則」即記下了「雪夜煨芋談禪」的情境,宋代文人更有許多教人怎麼吃芋頭的妙招。冬天未到,尚不是煨芋的時節,《山家清供》所記載的「酥黃獨」,雖然也是雪天吃芋,卻比較適合現在的氣候來吃,以下就介紹作法:

IMG_4904.JPG

酥黃獨 (香酥芋頭煎)

食譜:出自南宋《山家清供》

 材料:中型檳榔心芋頭一顆、香榧子15克、甜杏仁15克、甜麵醬一匙、麵粉40克

作法:

  1. 檳榔心芋頭煮40分鐘,放冷削皮,切薄片備用。
  2. 把杏仁與香榧子(如果沒有,可用腰果、松子或杏仁果代替)搗碎,不宜太碎。
  3. 調麵糊:把麵粉加入40c.c.水,再加入堅果碎粒與甜麵醬,若想讓風味更好,可再加1-2匙的糖。
  4. 把芋頭薄片掛上麵糊,入油鍋煎至香酥即可。

IMG_5031.jpg

這道乍看沒甚麼特別的芋頭煎或說芋頭天婦羅,實際做了之後才發現滋味真是無與倫比!芋頭軟糯綿密、粉衣酥脆、突出的堅果顆粒被油煎過,洋溢著杏仁與香榧子的清香,實在讓人食指大動!

4.jpg

其中大家比較陌生的大概就是香榧子這種堅果,我也是第一次嚐到這種堅果。據說它是生長在西施故鄉的深山裡(今浙江一帶),是一種紅豆杉的種子,從開花到結果必須耗費三年的時間。這種堅果含有非常豐富的油脂,有一種特殊的杉木香氣,從宋代以來就是貢品,是相當名貴的堅果,古書所記載的很多糕點都會用到它。

香榧子.jpg

剝香榧子是比較費工的,因為它有很堅硬的外殼,還有一層黑色的種皮必須刮除,才能嚐到香榧子的美好風味!

IMG_4992.jpg

最後,要來聊聊為什麼叫做「酥黃獨」?一開始百思不得其解,還以為是煎得又酥又黃的芋頭煎,加上《山家清供》又說「世罕得之」(滋味難得),所以以為是又酥又黃的獨家料理。但後來才知道,原來有一種長得像山藥的薯蕷科植物就叫黃獨,塊根表面一個疙瘩一個疙瘩的,有人就認為這道芋頭煎因為掛著堅果的顆粒下去煎,就好像黃獨塊根的表面一樣!唉…這或許就是文人菜的特色之一,不賣弄才學一番,似乎不能顯示自己的學問一樣!

來看看黃獨的塊根吧!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