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5_083711.jpg

若要舉一個今年夏天的代表香花,我會毫不猶豫地投給黃玉蘭。還記得初夏第一次接觸到黃玉蘭,就被那金色之花所洋溢著熱情與歡樂的感官氣息,同時又具有宗教超越性意涵的聖俗二重性給眩惑不已!

再加上黃玉蘭是相當耐開的花朵,漫漫長夏中氣十足地開了好幾個月,不但撫平了夏季的躁熱之氣,也讓我有充分的時間來好好品味它!

我大量採擷黃玉蘭花來蒸純露,黃玉蘭的香氣可以被很好地保存在純露裡,既可用來作身體噴霧與化妝水使用,也拿來兌水飲用,一整個酷暑可說都浸潤在黃玉蘭優雅撩人的香氛當中!

IMG_7066.JPG

《純露芳療全書》說飲用玉蘭純露可以催情、解鬱、平衡火元素,對憂鬱症、生命欠缺熱情、情緒高漲,對甜食上癮症與暴飲暴食的患者都有良好的鎮定效果;此外,對於食用辛辣、重口味的餐點,搭配飲用玉蘭純露水,也有防止上火的效果

我個人則很喜歡在睡前飲用一杯黃玉蘭純露,我發現它有很好的助眠效果,神奇的是飲用了黃玉蘭純露也緩解了夜尿的症狀。不過有時也會覺得黃玉蘭的香氣太濃了些,感覺有點像螺的味道,後來我加了玉蘭葉純露,玉蘭葉純露有個奶茶味,正好調和黃玉蘭過度濃郁的香氣,使之更為清雅!

黃玉蘭浸泡油4.jpg

如今節序已經向深秋遞移了,這來自熱帶的黃玉蘭也到了季節的末了,葉子開始凋零、花朵也凋殘了,已不再能像過去那樣奢侈地採花蒸純露了。不禁想到佛經對黃玉蘭的讚嘆,說它即使枯萎仍有餘香,於是想到用荷荷芭油來浸泡枝頭上所剩不多的黃玉蘭花,秋冬時期皮膚乾燥,這芳香甜美的浸漬油正好拿來滋潤皮膚哩!看著一朵朵的金色之花浸潤在微黃的荷荷芭油裡,緩緩釋放香氣,有一種說不出的美好與舒心哪!

黃玉蘭浸泡油2.jpg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