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合1.jpg

第一次初識夜合,是清晨,那其實並不是她最美的時候。她的花整個合起來了,連香氣也無,大小就像一顆白白的水煮雞蛋,而且還是小母雞下的小巧玲瓏的蛋,真的是比雞蛋花(緬梔)還像雞蛋的花呀!

但或許就像村上春樹說的:四月裡一個晴朗的早晨,和一個100%的女孩擦肩而過…她並不是怎麼漂亮的女孩,也沒穿什麼別致的衣服,頭髮後面,甚至還殘留著睡覺壓扁痕跡……然而自己的心卻不可思議地被觸動了。

夜合4.jpg

人們常說要在對的時機遇見對的人,才會產生最美好的因緣。但是我遇見夜合,並不是她最好的狀態,卻仍被她的可愛感給不可思議地觸動了。事實上,我也知道比她美、比她香的花不知道有多少呢!

但我就喜歡夜合花那沉甸甸的份量,喜歡那握在手裡的小巧玲瓏之感,看到它就有一種由衷的喜悅明淨之情,感覺自己的能量與這種花似乎特別相應。

一知道她只在夜裏開花之後,好多個晚上,在淡淡洋溢著成熟鳳梨香氛的空氣裡,我一個人拿著手電筒在黑夜裡穿梭只為了尋覓她的芳蹤。夜合儘管花大,卻隱藏在綠葉裡,不細心翻找還真不容易發現她的蹤跡。

夜合2.jpg

在客家人的社會裡頭,夜合花代表妻子對丈夫的忠貞,夜合花就像客家女人只在夜裡頭為丈夫綻放,所以白天夜合花不需要開放,也不需要讓任何人聞香。但在閩南人的社會裡,夜合是如鬼魅一般的勾魂花,勾引著來來往往的夜歸人。真有趣,同樣的一種花,卻有這麼截然不同的觀感!

夜合3.jpg

夜合的根,據說可促進骨頭損傷復原,是植物界的骨碎補,是治跌打損傷的常用藥材。此外,夜合花也可入藥,據說可行氣祛瘀、止咳止帶,主治為脅肋脹痛、乳房脹痛、失眠、咳嗽氣喘、白帶過多等。難怪,我一看夜合花就有好療癒的感覺哩!

我曾在白天蒸過夜合花純露,怪可惜沒甚麼味道,不知道純露的香氣是否與花開的時間點有關?今天是我的生日,感覺與我能量特別相應的夜合,果然開了比平常多很多的花,就試著今晚來蒸純露,希望有好的成果!

 

原作時間:2019年9月16日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