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粥2.JPG

今天是春分,古書說:「春分之日,玄鳥(燕子)至;又五日,雷乃發聲;又五日,始電。」春分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四個節氣,是晝夜平分之日,介於驚蟄和清明之間,這也代表著春天已經過一半了。


人們常說:「若說春色三分,桃花便盡占了一分」。確實如此,春日裡雖有爭妍鬥豔的百花,但把春日風情詮釋得最絲絲入扣的,則非桃花莫屬了!
 

昨天早上回到鹿草,看到桃花開得正豔,被那燦爛的花光所誘,上巳節(農曆三月三日)未到,就忍不住採起桃花,在桃花林下煮起了桃花粥。

桃花2.jpg
這道桃花粥的來歷可不小!因美艷的桃花自古即是美麗女人的象徵,相信「以形補形」的古人自然也就認為吃桃花可以讓人變美!因此古代醫書有許多關於吃桃花可以減肥、美容、護膚的記載,如:

桃花令人好顏色。——《神農本草經》
桃花三株,空腹飲用,細腰身!——《千金藥方》
服三樹桃花盡,則面色紅潤,悅澤如桃花也!——《肘後方》

桃花10.jpg
原本只想採個三朵桃花來入粥,沒想到在反覆錄影拍攝的折騰下,一陶鍋粥不知不覺已下了十幾朵重瓣的牡丹桃,拍攝完畢,這一鍋滿滿的桃花粥自然就是我的養顏中餐了!

採桃花.png
下午兩點左右回到學校,過沒多久肚子竟開始發脹,我疑心是中午的粥吃太多了,跟同事要了強胃散,想要將腹內之氣嗝出。過沒幾分鐘,肚內出現一陣陣混戰,不得了,一陣強烈的便意,連忙要跑廁所了!嘩…就這樣,腸子就像被甚麼強力水柱給猛烈灌洗一樣,一連四五次水瀉,奇怪的是也不像吃壞肚子會不舒服,只是有點像水道跑到穀道般的錯亂。

煮桃粥.png

桃花拆瓣.png 桃花粥3.png
桃花林下煮桃花粥

更奇怪的是,我拉到第四次後,肚子輕鬆很多,走出洗手間,竟被路過的同事說:「哇,妳的氣色好好喔!」真假?我連忙又衝回洗手間照鏡子,咦...好像是耶,不過拉成這樣,不是應該虛脫、臉色發白嗎?難道說是粥裡的桃花在讓我排毒?

回到家後,又拉了一次。我把《本草綱目》找出來看個仔細,桃花主治「殺疰(具傳染性的慢性疾病)惡鬼,令人好顏色。悅澤人面,除水氣,破石淋,利大小便,下三蟲「桃花性走泄下降,利大腸甚快」,無怪乎,我會拉得這麼厲害了!原來桃花的美容與瘦身功能,是透過催瀉來加速排毒,當人排掉體內的垃圾,自然就能重現天然的好氣色啦!因此,桃花對大小便不通及便秘、水腫的人最有幫助!

桃花粥4.png
 

只是李時珍也提醒:桃花不能長久服用,久服會有耗人陰血、損元氣的問題此外,用來入饌的桃花,最好不要選用複瓣的品種,否則可能會有流鼻血與眼睛發黃的問題唷!


桃花粥的作法很簡單,只要將三朵桃花拆瓣去蕊,灑在沸騰的熱粥上,略加攪拌即可食用。桃花是沒有甚麼香味,因此可斟酌加些紅糖或蜂蜜調味。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