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純露.jpg

若要票選一種最能代表中國人的香氛,長相不起眼、卻有著溫暖清雅香味的桂花一定名列前茅,曾到國外留學多年的姊妹告訴我那是記憶中鄉愁的氣味。

前陣子趕著下雨前採收剛盛放的桂花,這一批桂花開得忒好,一簇一簇結成濃密的小花球,甚是可愛!空氣中悠悠瀰漫著一股清雅、沁人心脾的香氛。只是桂花太小,採收著實辛苦,花了四個小時,也不過才採了400公克左右。

桂花2.jpg

清代的美學家李漁曾說:「秋花之香,莫能如桂」,然而缺點卻是「滿樹齊開,不留餘地」,想想也真是奇特,一般人印象中的桂花,不就是個婉約、有著典雅溫柔氣息的中國女子?!沒想到她骨子裡的個性竟然是「滿樹齊開,不留餘地」?!大家都以為對桂花很熟悉,以為桂花很常見,但真的一時想起要找,才發現杳然無跡,只能乖乖地等到下一次的盛放了。

桂花1.jpg

因此,不妨把握「花開堪折直須折」的時間點,蒸點桂花露,時不時想到就可噴一下,可時時為自己補充桂花的能量與氣息。

《紅樓夢》中的木樨清露就是桂花露,與玫瑰清露同列為名貴的進貢上品哪!此外,李漁的《閒情偶寄》也記載了桂花露很適合拌飯,能為米飯添香,只要在剛剛煮好飯的飯鍋倒入鍋緣,蓋上鍋蓋再悶一下拌勻,就能讓米飯大大升級,讓人以為是甚麼特殊品種的飯呢!

81150687_581447939303049_1679743966955700224_o.jpg

此外,醫書記載桂花有「散寒破結,化痰止咳。用於牙痛,咳喘痰多,經閉腹痛」等功效。桂花純露也被《本草備要》列為藥露,有「明目疏肝,止口臭,治齦脹牙痛,口燥咽乾」等功效。我實際上服用桂花純露的感覺是覺得對喉頭那點始終清不乾淨的痰,感覺化掉不少。

桂花蒸出來的滋味又是如何呢?很神奇的是竟然有栗子味!都說桂花與栗子是渾然天成的絕佳拍檔,原來桂花的靈魂香氛之中早就隱含有栗子的果香味,就好像你的泥中早有我,我的泥中早有你,才會在相遇的時候一拍即合!

桂花純露.jpg

尤其是越濃的桂花純露,栗子味道越濃,但只要放得久一點,幾個月後就會慢慢蛻變成清雅迷人的桂花香。我冰箱裡還保留有一罐十個月前的桂花純露(觀察用),我時不時拿出來噴一下,那味道已經變得相當好聞了呢!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