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種的虞美人,一直到最近終於開花了。等得好苦啊...... 
 

虞美人的生平資料如下:  

罌粟花科,罌粟屬,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別稱鴉片花、罌粟花、麗春花。虞美人株高30~9 分,莖直立,少竹枝;葉互生,羽狀申裂或全裂,邊緣有鋸齒;花單生枝頂,姿態艷麗,故曰麗春。 
 

雖說是罌粟花科,罌粟花屬,卻與作鴉片的罌粟花(花更大朵、無絨毛)是不一樣的,換句話說,她們是近親,只不過一個貞潔,一個邪淫就是了。一開始是翻閱植物圖鑑,被虞美人驚人的艷麗風采給迷倒,於是上網買種子回來播種。 
 

虞美人的種子非常之小,猶記當初在播種時煞費苦心,光是等發芽就等了老久,等到各式各樣的野草都長出來了,而她也只是靜靜地置身在一堆比她更像樣的野草堆裡。好幾次,差點把她當野草拔掉了,因為她的幼苗實在太不起眼,其他的野草苗都長得比她更爭氣也更風光! 
 

直到外子提醒我,咦,你怎麼照顧起野草來了?我才發現我錯很久了。外子提醒我虞美人的幼苗帶著一把小鐮刀。跟其他一些更炫的造型相比,不仔細留意還真看不出啊! 
 

再者,我把整包虞美人種子灑下,發芽機率還真是低到不行,還不到十分之一哪!野草彼此間的相 似性還遠遠大過虞美人,無怪乎我錯認了。 
 

在種植的過程,因我也同時種了三色堇、草莓與櫻桃蘿蔔,卻不知哪種植物生病了,相互感染的結果,我那嬌滴滴的虞美人幾乎快枯死了,種了幾個月幾乎想放棄了,還是被好事的外子給救回了...... 
 

奇妙的是,愈接近開花的後期,虞美人彷彿愈意識到自己開花的使命似的,愈發堅強了起來,焦枯的外葉抵擋不住叢生的內裡渴望開花的企盼,一個又一個的花苞迫不急待地伸冒出來。

 

虞美人的花苞,看來怪模怪樣的,像極了一顆外星人的大腦袋。虞美人的花苞一開始是嫋嫋下垂的,彷彿含羞帶怯,直到準備開花時,花莖才陡然精神,綻放毫無保留的熱情。

 

這顆花苞長得特大,卻開不成花枯死了。我們白白等了一兩個禮拜。

想到阿翁老師的詩:
   
   我就地乾死
   頂著那愛情的夢
   膨大到負荷不了
   就烈日之下
   我一天一天消瘦
   以致焦黑
   我就地乾死──葵花地




盡情展現艷麗與光彩的虞美人,不正像一位翩翩起舞的絕色舞孃?



如果你曾為一朵花之美所驚艷,那麼她的衰老與凋殘,同樣也會喚起你一種不忍卒睹的難過心情。


虞美人合圖.jpg

虞美人沒有美人遲暮的問題,她總在狂舞到最極致的時刻,翩然在風中鬆開手中所握持的一切,壯烈而瀟灑。一瓣兩瓣三瓣......毫不惋惜地讓己身在眾人目光中香消玉殞、隨風而逝。好一個嬌弱而又骨氣的虞姬,似乎不如是,即無足與霸王匹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