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苣3.jpg

琉璃苣初開花時為玫紅色(右花),漸漸會轉為藍紫色(左花)

初見琉璃苣,除了驚艷它那宛如大自然琉璃工坊燒製的藍紫色花瓣,最訝異的還有那自中心鼓起,彷彿鳥喙一般的花心。

我所認識的花,無一不是將其花心深深埋藏在花朵深處,非得等到完全成熟了才可能完全敞開,迎向前來採蜜的蝴蝶蜜蜂。

這到底是甚麼樣的花?

琉璃苣1.jpg

看到這樣的一朵花,不覺胸口有種隱隱發疼的感覺。在尚未開花前,在花苞還蜷縮如蛹時,她柔嫩的花心卻似早已堅毅如矛,渴望突破花萼的襁褓,向未知的世界伸出探測的觸手與冒險的愛。

相傳在中古世紀有很多競賽選手時常飲用琉璃苣茶來鼓舞士氣;歐洲士兵在上戰場前,也總會插一支琉璃苣在酒杯裏,並大聲呼喝:“我是琉璃苣,我不畏懼! ”據說用這種方法來提高士氣,有助于戰爭的勝利。

琉璃苣2.jpg

琉璃苣一身刺絨絨的莖葉,就連花苞都帶著白色扎手的刺毛,如此一身防衛的盔甲,卻開出最柔嫩、最嬌小也最昂揚的花朵!

我在想:是不是這彷彿鳥喙一般的花心——象徵對這世界的意欲與愛觸動了人們?讓人直觀到一種不能自已、莫之能禦的激情、意志與力量?不然又怎麼會給予這樣一朵嬌小纖弱的草花以「勇氣」的冠冕?

這像鳥喙一般的花心,也讓我不禁想到《刺鳥》這部小說,全書是繞著「刺鳥」這個隱喻而發的。刺鳥——一種傳說中的鳥,一生都在找尋一棵長滿尖刺的樹。一旦找到,便會將牠的胸膛往最尖銳的長刺撞去,在最深刻的苦痛中,牠會鳴放出最動人的天籟,令整個世界都屏息聆聽,天神為之微笑……以一生為代價,只為了換取一首盪人心魂的歌。

刺鳥 小說封面.jpg

「鶯啼如有淚,為濕最高花!」詩人如是說。原來所有的深刻美好,都是來自於最強烈的意欲與勇氣,一種源自靈魂深處不可遏抑的衝動;而一般所以為的浴血沙場式的英雄表現,或許只不過是一種文化制約下的男性氣概,不見得是真正意義上的勇氣。

琉璃苣4.jpg

為了瞭解琉璃苣「勇氣」花語的由來,我幾乎查遍了所有可以找到的資料,卻不能滿足我對這花的好奇,人們多是著眼在它的療效,說:「琉璃苣的花、葉萃取物可以促進腎上腺素分泌,解除緊張、抑鬱,英國人視琉璃苣為『勇氣』的代表。」

我並不是否定這說法,只是認為在吃它之前、理解它的療效之前,我想人們應該就已經跟它深深感應了,也就是說直觀地從這花朵的顏色與造型感受到它的力量,並被喚起我們內在與它們共構、共鳴的精神與情感,從而喚起想透過吃它來獲得相關力量的慾望。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