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黃2.jpg

古人以黃為天下正色,因此黃牡丹自古即備受推崇。北宋有牡丹名品——姚黃,色極鮮潔,精彩射人,被譽為牡丹花王。歐陽修《洛陽牡丹記》:「姚黃者,千葉黃花,出於姚氏民家。」但相傳於明代中葉即已失傳。

記得小時候的花布被單上,總是印滿著五顏六色的牡丹花。對於許多蓋了一輩子牡丹花布被單的老人家而言,終其一生可能也不曾真正見過牡丹花。每每看到牡丹花布時,總會忍不住疑惑這些早已遠離中原故土,對牡丹素未謀面的人們,為何要代代相傳從中原帶來的牡丹圖像呢?或許是沒有一種花可以像牡丹一樣,渾身散發著富貴福澤的氣息,因此即使只是蓋著牡丹花被,也能讓人在惡劣的生活中安穩的懷抱美夢入睡吧?!

只因牡丹是生長在溫帶的花卉,台灣地處亞熱帶溫度過高,平地栽植不易,入秋溫差又不夠,因此只能在春天高海拔的山區有零星栽培,其中以南投縣杉林溪森林遊樂區種植的牡丹最富盛名。

93936792_654629168651592_410025787421360128_n.jpg

您如果親眼看過牡丹,就能夠深切的理解為何古人認為唯有牡丹才夠格稱得上是「真花」,其他像梅花、桃花、李花等,也不過是水果花而已。牡丹被人們高高的奉為花中至尊的花王,至於其他的花充其量也不過配作臣子、奴僕罷了。

紫牡丹2.jpg

紫色 是牡丹中貴氣的象徵

但是這麼被人們讚頌的名貴花朵,在隋唐以前卻只是名不見經傳的花,不僅沒有人把它當花欣賞,甚至還被人們當作與荊棘無異的野樹,被砍下來當柴火燒。原來原生種的牡丹長相相當普通,白色單瓣的樣貌一點也不吸引人,但由於它的花色容易變異,在經過人工的育種培育之後,竟意外的造就出國色天香的花朵。

 93372468_654629601984882_8942398725209194496_n.jpg

白花清冷 是牡丹中最不受人們青睞的花色

柳宗元在《龍城錄》一書提到:有一個洛陽人宋單父因為具有栽培千種牡丹花色的幻世絶藝,因而被招攬至皇室培育牡丹的故事,顯見豔麗異常的牡丹是個道道地地的“人工美女”。脫胎換骨之後的牡丹,卻開創了舉國為它瘋狂的魅力,不僅讓富豪散盡千金搶購,也讓讀書人丟掉書本去爭賞,造就出歷史上第一次因為花而產生的集體瘋迷現象。正如劉禹錫那首著名的詩所云:「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

IMG_4768.jpg

碩大無朋的牡丹,確實有著一般花卉所沒有的丰姿與氣象,對於「國色」沒有異議。不過,對於「天香」就有些疑惑了,那既非醉人心神的芬芳,亦非清新脫俗的雅緻,聞起來倒有點像是草馨味。然而《欲望植物園》一書的作者麥可波倫卻形容:牡丹花像是微漬著女人香汗淡鹹的氣味,是一種會燃燒人類腦幹,充滿性氣息的女人香哪.....

慾望植物園.jfif

至於牡丹的「味」如何呢?下回再來分享牡丹花食!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