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早就耳聞「窄門咖啡如雷灌頂的大名,原以為要費好大一番勁在有如迷魂陣般的台南市區按圖索驥一番才可能有所斬獲,沒想到就在全臺首學──台南孔廟對面的南門路上眼角餘光一瞥就發現了傳說中「窄門」的店招。 

稱之為「窄門」,其實是不正確的,因為那充其量只是兩棟樓房中間的窄縫。那窄縫宛若一道奇妙的裂罅,彷彿一場神不知鬼不覺的震盪之後,自現實世界綻裂而成,惘惘有通往另一個世界入口的奇幻感。據說那僅有38公分的寬度,僅容一個中等體形的人通過,大概除了〈桃花源記〉中那「初極狹才通人」的形容,沒有更貼切的了。
   
入口「初極狹,才通人」,愈往裡面走才愈顯豁朗 
而在這幾十步的狹仄通道,竟也彩繪了一些色彩斑斕的塗鴉,宛若原始人的洞窟壁畫。通道盡頭,右轉沿露天的陡峭石階拾級而上,映入眼簾的是一片花草扶疏的別有洞天。喔原來,前面兩棟是店面,而狹隘小路接連石階通向的二樓原本應該是住家的,如今卻改作咖啡店的經營,一種新奇的感覺油然而生。

 

還未及走上店家,一股燉煮食物的芳香早已四溢。今天中午的陽光不算烈艷,但一踏進幽深的室內,光影明暗的強烈對比還是令人頓生迷離倘恍之感。
 
女老闆自吧台走出,看到我帶著小孩有一瞬間愣住了,是個頗有些閱歷的美麗女人啊,雖然脂粉未施,我心想,我先開口問好了,「不好意思,請問開始營業了嗎?」「哦,開始了啊,裡面坐吧!咦?妹妹好像還沒睡醒?」她把焦點轉到我女兒身上。其實不是女兒還沒睡醒,她面對不熟的人總沒好臉色就是,相較之下,女老闆比較像是還沒睡醒的樣子,但廚房裡明明已經開始飄出濃濃的香氣;也或許,我比較像是一個誤闖桃源的外來者罷

 

難不成我是今天第一個上門的客人踩在木質地板上,吱呀的聲響予人有古老閣樓之想,遙遠年代的生活氣息悠悠滲出。環視周遭的場景氛圍,一室濛黃壁燈、木質桌椅與紅底碎花系列的窗簾桌布,交織出恬適愜意的家居氣氛。繽紛琳瑯的擺設則令人目不暇給,這主人應是老東西老回憶的收藏者,每一樣陳設出來的物品彷彿靜靜覆蓋著一層時光的餘燼,都有著一段幽遠的古老故事,隨著窗光的投射,有一瞬間彷彿被喚活似的甦醒過來。

  

 

直到menu送來,閱讀著扉頁上面的「窄門故事」,才稍稍對這裡的歷史有點認知。據說最早的屋主,是日治時代的一位醫生,這是他舊時的家居,當時的房子是兩間同時蓋,是雙併的格局,於是就連現在的咖啡廳也是區分成兩個部分,一區是密閉有空調,宛若美麗大廳;一區則可敞開窗戶,接收大自然與市井的生活氣息。扉頁上還寫到:法國詩人兼作家安德烈‧紀德有一本著作《窄門》,扉頁引《聖經》的一段話:「你們要努力進窄門!」可以確定,進這個「窄門」,不會得永生,但會得到一個忘憂的下午。


 

沿著馬路成排開放的美麗窗戶,除了召來陽春煙景以為畫作,柔和的窗光也將室內渲染得如夢似幻,稱這裡是攝影者的天堂一點也不為過。趁著其他客人尚未上門,我領著女兒四處遛達,忍不住在那大廳一般的隔間裡跳起舞來。

 

 

趁著菜還沒上來,我隨意翻看了這家店的特色──那擺在一個桌上的厚厚留言本──據說連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都曾留下思考的雋語,翻沒幾頁就令我噴飯不已,有人說這家店的東西難吃到不行,下次絕對不會再來之類,有人說媒體炒作誇大其實、這家店的東西又貴又難吃、蚊子又多、要大家千萬別再上當之類的。看看這些毀譽交加的留言,並不令人意外,奇怪的是店老闆竟不引以為忤,大剌剌的讓這些存在過的點點滴滴就這麼保留下來,從中也不難一窺這位女老闆過人的幽默與豁達。

 

而一旁壁上的留言版則釘貼了許多名人到此一遊的簽名,舉凡韓良露、黃春明、羅智成、駱以軍、初安民、王浩一等等。或許這些鐵證如山的名人加持,早已讓這家店成了台南重要的文人聚集地,更無須在意一些瑣細的抱怨。
 
  

這回我點的是蔬食火鍋,飲料是檸檬黃咖啡
。外子點的是泰式酸辣檸檬魚與漂浮冰咖啡。我們的共同觀感是餐點還不錯,蔬食鍋顧名思義就是蔬菜鍋,它不像一般的素食火鍋,參雜了一堆加工的素料,湯頭主要以中藥材下去熬煮,清甜而爽口。酸辣檸檬魚則是典型的泰式酸辣風,魚肉軟嫩,酸辣的口感相當下飯(懼辣者不宜)。至於檸檬黃咖啡,這是一道特殊的花式咖啡,據老闆娘介紹,是淺烘培咖啡加上萊姆酒,再加入一片薄切的檸檬,有別於從前喝咖啡的加糖加奶,這是我從未喝過的口感,乍聞覺得奇怪,不過喝下後又別有一分清新的口感,想來淺烘培咖啡原本就有一種活潑的酸味,加萊姆酒與薄切檸檬,則將那份酸引得更加動人,倘若不怕咖啡酸的朋友,倒是可以前來試試。

 
             蔬食火鍋                                                    檸檬黃咖啡

 
             泰式酸辣檸檬魚                                                    漂浮冰咖啡


窄門咖啡餐點的選擇相當豐富,不過多以葷食為主,如南洋風味咖哩豬,法式紅酒燴牛肉,泰式檸檬魚,客家冷泉油雞與香江雞窩等,價位多在兩百六十左右。飲料選擇也相當多樣,咖啡、調酒、果汁、花茶、西藏酥油茶等,價位多在一百三十左右。 點心則多半在百元以下,最低消費一百元。招牌餐點為:法式紅酒燴牛肉、西藏酥油茶。



非假日期間,熱咖啡續杯一律半價,想想一個下午兩杯咖啡不正是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最佳寫照
盡情的沉浸在自我的內心世界,與書本、音樂與自我的創作共舞,或許再沒有比這更幸福的孤獨時光了吧?




另外補充的是,女老闆對小孩子相當好,額外給了我那沒什麼笑臉的女兒一盤手工餅乾干與加了櫻桃的蜜茶。

窄門咖啡 店家資訊
地址:南市南門路67號2F
台南火車前站圓環→中山路直行→民生綠園圓環→南門路上(孔廟對面)
電話:06-2110508
營業時間:平日 10:30-24:00,假日 10:00-2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