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9914900.jpg   
幫助藕根呼吸的孔隙                 

清晨的白河靜靜的籠罩在朝霧之中,凜冽的寒氣少了夏季馨甜的蓮香,一畦畦乾裂的土地兀自零落著萎謝的枯荷,大地彷彿是將曾經釋出的精氣一點不剩地吸吮回來,在這片涸澤龜裂的土地之下,凝凍著生命之能,等待明春的甦醒。 

1379914886.jpg

不待來春,冬至一到,聰敏的人們就在打量這飽涵生機的根實,一陣轟隆隆的機械聲響裡,土地被推土機狠狠刮掉一層,一群人拿著鋤頭、畚箕像爭食的鷗鷺,為的就是掘取《本草綱目》中稱為「靈根」的蓮藕。

不僅僅是美麗的荷花受到文人的歌詠,鮮美的蓮藕更是讓韓愈忍不住道出:「冷比霜雪甘比蜜,一片入口沉痾痊」,甘美如蜜的蓮藕,竟能讓久治不癒的病痛無藥而癒,確實殊勝非凡。楊萬里在《小集食藕極嫩》更提到嫩藕之入口即化的美味口感:「比雪猶鬆在,無絲可得飄。輕拈愁欲碎,未嚼已先銷。」這比雪還鬆、比絲還輕、輕拈欲碎、尚未咀嚼就已銷融齒舌的美味怎不惹人覬覦呢?而說到吃蓮藕的歷史,更是遠在周朝就已經有記載了,《周書》提到:「藪澤已竭,既蓮掘藕」。

不過白河種植的蓮藕,並不是平常所見用來作菜的「菜藕」。這裡種植的蓮藕,又小又細像是不起眼的樹根,因此主要是用來製作蓮藕粉。採收下來的蓮藕先要去除蓮藕兩端的根節及走莖,只留下肥大的部分,這個部分才是荷花儲存養分的地方。

 
 這是白河一帶流行的家庭代工,冬天切蓮藕,夏季剝蓮子

處理完畢後的蓮藕先送到白河農會以機器進行洗淨和絞碎,再將絞碎後的蓮藕渣運回家裡進行洗粉的動作。所謂的洗粉,就是將蓮藕渣用大量的清水沖洗,將儲存在蓮藕中的澱粉溶解出來。溶解出來的白色汁液(澱粉水)靜置四至五個小時後,白色的藕粉就會沉澱在底部,把上面的水去除後,再加水攪拌一下讓未過濾清除的沙石能夠沉在最底部。

 

絞碎後的蓮藕

洗粉(不斷用水搓洗絞碎的藕渣,讓蓮藕澱粉能充分釋出)

1379914887.jpg  1379914911.jpg

白色藕水從下方流下,經過紗布過濾後流入儲存箱

1379914883.jpg
將儲存箱內的藕汁,抽到水缸讓藕粉沉澱

之後再將沉澱的藕粉挖出裝在碗公或臉盆,蓋上兩層布後再放上柴灰將水分吸乾。


將沉澱在水缸底部黏稠的藕粉挖到大碗公

 
                              蓋上兩層布後再放上柴灰將水分吸乾

隔天一早再將凝結的白色藕粉刨下來曝曬一至兩天即完成。若遇雨天無法曝曬,則必須將凝結的藕粉加水再攪拌,否則會餿掉,相當費時費工。從採收蓮藕至製成蓮藕粉,須費時三至四天的時間。難怪市面上有許多造假的蓮藕粉


白河蓮潭廣濟宮前 曬藕粉的情形
 
              將吸水過後完全凝固的藕粉,用環狀刨刀刮成片狀
 
   中午時用耙子翻攪,使均勻曝曬                曝曬過後的藕粉

洗粉剩下的殘渣就用來當有機肥,至於那些處理掉的走莖,則切段曝曬用來煮蓮藕茶。走莖最前端的兩節芽可留下來當種苗,先泡水放置於陰暗處,待過年後種下,清明後就可以開花採蓮子。                                                                                                               

 
                   洗粉剩下的殘渣                               留下來當種苗的藕根


將成熟蓮子尖端種皮剪破泡水很快就會發芽,但農人顧慮有性生殖會變種,因此多採藕根繁殖

唯一無用被丟棄的是蓮藕兩端的藕節,這被古人美化、歌頌稱之為玉節(象徵節操)的部分,在現實世界卻是最無用的東西。雖然人們早已不取用玉節的象徵意涵,卻還是喜歡用藕來祝福新人「佳偶天成」。不過對現實人生而言,那剪不斷、理還亂之藕斷絲連的牽纏,或許才是更為貼切的吧。

藕斷絲連 (所謂的藕絲,即蓮藕輸送養分的管子,其呈螺旋狀的管壁細胞,一經拉扯就會像彈簧一樣越拉越長)

琦君在〈桂花雨〉中曾提到秋季到杭州旅行時,吃上一碗熱騰騰用西湖白蓮藕粉所熬煮的桂花栗子羹,入口即化、口齒留香的幸福滋味。這種讓人夢縈魂牽的滋味到底為何?直到真正嚐過藕粉之後,竟發現它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味,煮熟之後糊糊的很像是太白粉勾芡之類的,這下才明白為什麼要加入桂花和栗子的原因了。

直到後來有高人指點,才知曉要如何才能煮出好吃的藕粉羹,方法如下:水沸騰後,再將藕粉一小把一小把均勻撒進湯底,再一邊用湯勺攪拌。如此,可使藕粉羹產生如粉圓一般的顆粒口感。

據《本草綱目》記載:「蓮藕澀平無毒,能治吐血不止,及口鼻出血,消瘀血,解熱毒,產後血悶,和地黃研汁,入熱酒小便飲,能止咳血,睡血,血淋溺血下血……想來,不時吐血的素還真,最適合時常服用清香白蓮的藕粉吧!


藕粉羹

至於曬乾的蓮藕乾煮出來的蓮藕茶,香氣非常濃郁,未加糖時有一點點的澀味,味道相當清爽還不錯。

 
                  正在曝曬的蓮藕                                    乾燥後的蓮藕


 蓮藕茶
                  
後記:白河地區製作藕粉的荷花主要是石蓮建蓮兩個品種。石蓮花少不能採收蓮子,但藕粉較多,其花色白並可供作蓮花茶。而建蓮乃從福建傳來,花色粉紅,蓮子產量非常高,但藕粉相對較少。近年白河荷花受薊馬等病蟲侵害,因此栽種面積驟減。

 

相關連結:泥根玉雪原無染──白花藕採收與食記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