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生活我並不是LV包包的愛用者,卻對這支廣告有著難以言喻的迷戀之情。 這一支廣告企圖將人們對LV包包的奢華觀感轉變成精緻心靈層面的審美需求,就像旅行,對復歸人們的心靈活性有其必要。 

每一個充滿光與影的美麗瞬間,帶給心靈的強烈悸動,人是那樣充滿知覺、情意與美感,越旅行越接近自己、越活在當下。

  
 青藏公路

猶記得小時候家門前有一條水溝。

雖說只是一條不起眼的水溝,但在童年蒙昧的心眼無疑是一條大河,那河將我的世界分隔為二,一個是河內的世界,一個是河外的世界。河內的世界猶如蝸殼,那是我原生寄居的家庭,就孤立在世界的邊陲。河外的世界則是川流不息的馬路,通往光大明亮世界的津渡。

父母在我幼年時是以製麵為生,午後曬麵完畢所遺落的麵條
(我們稱之為細仔),就是我們姐弟仨每天的重要工作。我總一邊撿拾細仔,一邊眺望著河的彼岸,想像世界那頭的美麗;而在這方小小封閉世界的另一個窗口,就是風景月曆,我總是透過光彩明艷的風景圖片,引領想像去到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大千世界。 


那木錯 (世界最高之鹹水湖 海拔4700m)

長大後那條無法跨越的溝渠早已消失在現實的世界中,不過這樣的隱喻卻是不斷地重現著,總有一條看不見的鴻溝,隔絕在我與世界之間。每每來到這樣的邊界,眺望著生命未竟的圖像,「多想跨出去,一步即成鄉愁」的焦灼,總會再現出童年的情境。陷於現實凹洞,不敢冒險橫渡的我,就只能在這邊境,營一方小小的酒店,等待著也許有一天終會到來的船渡?

或許是那股蘊蓄已久的衝動,一逮著機會就讓人不顧一切,背起背包就這樣走了。消失於既有的生活脈絡,大踏步投身於遙遠世界的盡頭,去過原不屬於自己軸線的生活,一幅未知時空的捲軸就這麼一點一滴的延展開來。遙遠的神秘國度與一張張陌生的臉,如波光如雲影,旅者之夢就這麼一筆一筆被渲染成綺詭的意境。

也曾遇過不少經年流浪的旅者,他們深入蠻荒不毛之地,體驗各種不同的生活。對他們而言,日常生活中一成不變的慣性與思維,早已讓人麻痺、迷失,喪失了生存的意義與生命的活力,而唯有透過流浪與放逐,讓心靈置身在不同文化與生活的反差中,令來自自身背景的干擾與消耗短暫被抽離,他們才能真切聆聽那來自心海的聲音。於是當他們越遠離現實的世界,復歸心靈的朝聖之旅才真正開始。

還記得十幾年前在西安,當地的導遊告訴我,他很想看一看真正的海!是啊,蝸居在海島的我又何嘗沒有受到這樣的召喚?去看看無垠的沙漠吧!去望一望崑崙山巔的白雪吧!在小花小草的微觀世界外,大山大水也該豪情的跋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