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外長時間的流浪之後,終於回到我搖搖欲墜的老房子。 


我和母親都很高興。晚飯後,母親搬出我們小時候的照片,我為母親的天真暗暗感到羞赧,都什麼時候了,還在看這不合時宜的東西?!我的目光一直打量你,擔心你怎麼想。你看了看,略做沉吟,卻始終不發一語,最後從行李掏出一本書來,說所有的出門遠行都是為了這個,但你還來不及談你旅行的遭遇,就已因疲倦而沉沉睡去。 


其實我都知道:「你是霧,我是酒館」()夜半來,天明去。 


晚餐時,我注意你的神情,人都那麼累了,茫然的眼神卻還飄向那不知所止的遠方,我忍不住勸你:「春天還沒到,外面只是白雪。」你點了點頭,只說自己太疲倦了。 


望著你的沉沉睡去,一燈如豆的昏暗裡,我守在你身旁,悲欣交集。好疼好疼一再撫摩你枯槁髮髭的面容,我最愛的人呵,何以老是教我忍受你的一再離去?可知我心頭那一口缸早已碎裂,再無法貯存一季冰涼的雪水供你浣澡洗面?好好睡,我的愛人,就請忘掉生命中曾經有過的和諧,不要再回來了。因為,老房子將在明天你清醒踏出的第一步正式拆除。

 
()夏宇詩〈擁抱〉,見《摩擦無以名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