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夕從廟口的廣播得知,尋找許久的爆米香終於來了。這些到處營生彷彿遊牧民族般的老行業,總是在某個不經意的角落出現,真的要去找還真是不容易發現。這些外來的攤商,竟也能令一向岑寂的鄉村,引起一些小小的騷動。在我來到之前,村裡的老人家早已帶著各式各樣的食材要來爆了。米是最基本的素材,不過也有人帶來了白玉米要來試試,而大蒜、香菜、花生、芝麻也都是加味的好配料。



只見一群人熱鬧的量著米、篩選著花生,拎著一袋袋各自帶來的材料,大排長龍等著去爆。自備白米爆一次200元,自備糖的則少
20元,如要加料則另外計價。

 
               玉米                                                              花生
 

       蒜頭及香菜                                                 一袋袋排隊準備要爆                
當然了想要吸引年輕人,老東西也需玩些新花樣,蓮子、薏仁、通心麵、科學麵,攤商也會拿來爆,以吸引喜好嚐鮮的顧客。

              
                                                                    爆一次的量為一個罐子
  
        鎖緊                                                                                     旋轉烘烤

等待烘烤的時間,老闆趁機熬煮糖漿。鍋子中放入砂糖、麥芽糖、油以及水一起熬煮,另外也加入一些鹽以減少甜膩,並加入檸檬酸以保持脆度,並依客人需求分別加入大蒜或香菜。一時空氣中瀰漫著咕嚕咕嚕煮沸糖漿的濃郁香氣,而加了蒜末或香菜的糖味更是香不可抑。

 
           砂糖及麥芽糖                                                   加鹽及檸檬酸
 

       糖漿滾後再加入香菜                                        口味重一點的可加蒜
只聽老闆大喊一聲要爆了,只見大伙一下子閃得老遠,只有我湊到前面要去搶拍爆的經典畫面。「蹦」的一聲,漫天的白煙及碎片突然噴出,噴得我滿頭飛雪,可謂狼狽。只是以前聽來頗為嚇人的爆炸聲,靠得這麼近卻反而沒有什麼感覺,不知是拍照太認真還是被炸暈了。



爆好的米粒迅速倒入已抹過油的大臉盆中,並加入花生、芝麻、翠果子等配料,緊接著和入熬煮的糖漿,用兩根大鏟子快速攪拌均勻。之後倒入模子碾壓成型,切割成塊就大功告成。

 
        玉米爆後                                                            白米爆後
 
                                     將爆好的米香自機器倒出,加入過油的臉盆

                                         爆好的米粒加入配料:花生、芝麻
 
       加入熬煮的糖漿                                                    用兩根大鏟子迅速攪拌
 
        倒入方形模子,以風扇快速冷卻                                           以桿子碾平
 

          切割成塊
老闆說平時他們通常到處流動,橫跨好幾個縣市。從中秋後做到隔年清明,夏天因不易儲存,因此多半歇業。或許過年快到了,今天的生意特別的好,不過和老闆口中爆到三更半夜的盛況相比,或許就慘淡許多。

 

還記得小時候在外婆家的四合院,每當那爆米香的騎著三輪車前來,就是整個宅院裡最歡騰的時刻,家家戶戶拿著米杯,扶老攜幼,等著看那尋常不過的生米如何像變魔術一般地化成香香脆脆的米果零食。這時我突然了解了,這種傳統食品為何還沒被時代淘汰的原因,或許是那獨特的製造過程,充滿著許多的趣味以及熱鬧的人情氣氛。對許多人而言,在物質匱乏的年代,米香曾是他們最期待的零食;而在物質豐厚、充滿新奇時髦玩意的現在,米香則承載著集體回憶及過去美好生活時光的點滴,令人無比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