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籽.jpg

很多人對香菜(芫荽)再熟悉不過,卻對香菜的種子(芫荽籽)很陌生。自從開始玩純露以來,無論看到甚麼花花草草都手癢,都忍不住想拿來蒸餾看看。

芫荽籽.jpg

一開始蒸香菜純露,當然就是從它的葉子下手,因為據說香菜有美白與排除重金屬的神奇功效。蒸出來的結果,當然就是...味道很重的的香菜味囉。一開始我是拿來噴臉,後來實在是受不了那股味道(我熱愛香菜,但受不了香菜純露噴在臉上),就被我束諸高閣了。

IMG_2159.JPG

冬天是芫荽結籽的季節

也因為玩純露,慢慢地開始接觸一些精油與純露的專業書籍,當看到芫荽的章節時,赫然發現:人家蒸餾的部位竟然不是芫荽葉,而是芫荽籽!芫荽有籽?!我怎麼從來都不知道、沒看過、也沒聽人說過?後來發現不知道的可多啦!

一查資料才發現:芫荽籽的神奇妙用可多了!它是西方與印度料理中很常見的調味料,無論是醃製食物、咖哩、香腸、麵類、燉菜、肉類、麻辣調味,甚至餅乾都可以發現它的蹤跡。印度人會拿它來爆香、西方人則是用橄欖油來浸泡成浸泡油。

採香菜3.jpg 採香菜6.jpg

在中國醫書裡也記載了不少關於它的功效,在印度醫學中是非常好用的居家藥草,在芳療師眼中更直觀地描述了它對人體「內宇宙」的整體淨化具有良好反應。最近葡萄牙發現,利用香菜籽萃取出來的油,能有效抑制十二種目前公認難纏的致命細菌,其中包含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

整理香菜籽3.jpg

和小女兒在自家稻埕整理芫荽籽

重點是它的香味,完全跟香菜不同啊。它有種很溫和卻很清新的柑橘香氣,特別讓人感受到一種昂揚感。您知道嗎它竟然還是時尚香氛,諸如香水與美妝類產品的重要香氣組合成份!

整理香菜籽1.jpg

真是大開眼界!這麼多年來種在菜圃裡任它自生自滅的香菜籽竟然有這麼神奇的作用!適逢家裡的香菜正在結籽,於是我就去採集結實累累的香菜籽,打算要來好好體驗一番!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