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在部落格寫了一篇「人閒桂花落——桂花釀製作」的網誌,沒想到這篇小文竟然穩居部落格的排行寶座。轉眼十年過去了,每天竟然都還有10個左右的瀏覽量,可見大家對桂花香氣與桂花釀的喜愛!

這些年來,我們試過了各式各樣的桂花釀作法,現在用影像推出全新的桂花釀做法,並用它來做頂級的桂花栗子羹。以前貪圖方便,會用蜂蜜來煮乾桂花做桂花滷,但後來發現用蜂蜜做的桂花滷,時間一久很容易有一個發酵味。因此,蜂蜜其實是不太適合來醃漬桂花的,當然短時間內吃掉是沒問題的。

有別於傳統一層糖一層桂花的做法,因為傳統作法有一個問題是:較上層的桂花因為重力,桂花的汁液會向下滲透,以致上層的桂花在脫水後會產生褐變,大大影響賣相與口感。下層的桂花由於完全浸漬在桂花汁裡,則不會有這個問題。

此外,很多網友也問及了要如何清理桂花雜質的問題,這的確是傷腦筋與費工的事,這支影片將教大家怎麼處理桂花,同時也採用了「舌尖上的中國」的作法,用檸檬汁來清洗桂花,不但可固色,也有增加風味的效果唷。

這支影片的桂花釀,是保有桂花花瓣的作法,下一支影片則教大家如何可以不用吃到一堆花渣渣的桂花釀作法。

一、全新桂花釀作法

材料:處理好的新鮮桂花、一大碗二號砂糖、一大碗純檸檬汁、5顆剝好的酸梅

桂花釀材料.jpg

作法:

1.先用檸檬汁泡桂花,千萬不要用清水洗花,以免影響品質。

2.接著在瓶底放入剝好的梅肉。

3.放一層薄糖,再撈取檸檬汁裡的桂花,請盡量壓掉多餘的檸檬汁。每三匙桂花放一匙糖,略為晃動,直到所有的桂花都裝瓶。

4.最後上方再放入一層比桂花層還厚的糖,將桂花徹底埋在下方。並加以擠壓。糖多不忌,糖少則容易壞。

5.經過幾小時後,桂花層會逐漸浮在檸檬汁上頭,出現分層的現象。若桂花有浮出,要趕緊加入砂糖覆蓋,以免發霉。

6.三天後,用乾淨的筷子將瓶內的糖與花攪拌均勻,並在上方覆蓋砂糖,以吸附過多的檸檬汁,如此數次,直到不再有分層的現象。

7.完成的桂花釀色澤鮮豔、香味撲鼻。

桂花釀.JPG

二、桂花栗子羹做法           

材料:3碗水、22g藕粉、2匙桂花釀、5顆蒸熟的栗子、1個紅茶包

IMG_9819.JPG

作法:

1. 先煮一鍋水,加入紅茶包做湯底。(取紅茶香味,不過分甜膩,也可省略)

2. 栗子用電鍋蒸過,壓碎後加入紅茶湯底。

3. 沸騰後,再將藕粉一小把一小把均勻撒進湯底,一邊用湯勺攪拌。(可使藕羹有粉圓一般顆粒的口感)

4. 最後加入桂花釀調味即可。

IMG_9859.jpg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