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終於無視地走過

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賞析】

 

這首詩很有趣,它其實可以容納兩個視點來解讀。一個視點就是如詩題所示的那「一棵開花的樹」;另外一個視點就是詩中那一個渾然無覺、無視而走過的你(如詩中紅色字體所顯現的)。

 

這一首詩的主旨其實很明朗,只要曾經有過戀愛悸動的人們都很容易明瞭那一份「女為悅己者容」的愛美與妝點心態(其實男性何嘗不是如此?只是那已演成英雄氣概的展現),為了要喚起心儀者的青睞,所甘願付出的虔心祝禱。而終於,連佛都被我的癡心感動了,祂把我化作一棵纍纍團簇的花樹,漫漫時日的祈求、準備與妝點,全部都是為了喚起你的驚艷、你的最大矚目而準備。

 

想想在「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這是多麼錦繡輝煌的華美圖像,「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又是多麼美麗深重的期盼!而我就「長在你必經的路旁」,你終於要來了嗎?長久蘊蓄的熱情如拉滿的弓終於要在這一刻傾瀉而出了嗎?「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詩人藉著樹葉在風中簌簌抖動,把心中悸動的緊張感充分地表露無遺。

 

原本期待著一場美好的邂逅,哪裡知道你竟然視而不見、渾然無覺?我所有為了與你相會所綻放的花朵、高亢起來的熱情,「當你 終於無視地走過」,世間還有什麼比這個更無情的呢?佛都可以被我的誠心、癡心所感動,可你對我──我虔心在佛前求500年換得的華美竟如此視若無睹?我漫漫長日所準備的無非為了這一刻,可你竟渾然無覺?所有的努力全都付諸流水,這不是晴天霹靂嗎?於是我不自持地崩潰了,就在你的身後,「落花猶似墜樓人」。那萎謝一地的不堪,哪裡只是表面上看到的花瓣?根本上就是一片被辜負的熱情與一顆絕望的心。

 

接下來,我們再轉變另一個視點來欣賞,搞不好我們就是那負心的人。想一想,我們其實在無形中不自覺地也辜負了許多美好的人事物呢!

 

詩人席慕蓉曾經披露這一首詩的創作靈感,是得自油桐花,並說這一首詩是寫給自然界的一首情詩。詩人說,當時五月份有一次坐火車經過苗栗的山間,火車不斷從山洞間進出。當火車從一個很長的山洞出來以後,她無意間回頭朝山洞後面的山地上張望,看到高高的山坡上有一棵油桐開滿了白色的花。「那時候我差點叫起來,我想怎麼有這樣一棵樹,這麼慎重地把自己全部開滿了花,看不到綠色的葉子,像華蓋一樣地站在山坡上。可是,我剛要仔細看的時候,火車一轉彎,樹就看不見了……」

 IMG_1179.JPG

油桐花素有「五月雪」的美名,顧名思義就是在春夏之交的林間山麓,在油桐盛開的季節,微風輕輕一吹,那潔白似雪的花朵就像是琳瑯紛飛的白雪。詩人說她在油桐盛開的季節,邂逅了一棵開花的樹,然後替它發聲。

 油桐花 349.jpg

油桐開得如此繁茂華美,所為何來呢?不就是希望有人停駐細心欣賞?而說不定我們就是她苦心孤詣所等待的伊人?她拚盡一切所得的華美,無非想贏得我們一眼驚鴻一聲讚嘆,可我們竟是那樣無知無覺,既不知珍惜這分美麗,自然也聽不見這份美麗在我們身後萎逝所發出的悲鳴。

 IMG_0936.JPG

不知不覺中,想到了杜甫的名詩「且看欲盡花經眼,莫厭傷多酒入唇」(且看將盡的落花從眼前飛過,不再厭煩過多的酒入口。)自古以來,詩人之心無非就是提點我們一顆珍惜美好的善感心靈。

最後一提,這首詩之所以精妙絕倫,在於詩人能夠揀選適當的客觀意象灌注入個人豐厚的生命感,詩人細膩婉轉的情思因而貼著外在客觀的物象來運轉,因而能夠起著含蓄而動人的文學效果。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