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葵花抄手.jpg

自從在台南學甲目睹了那艷比牡丹的擎天巨花——蜀葵花海的氣勢後,就心生在自家園子種蜀葵的慾望。

一丈紅.jpg 蜀葵,雖說是草本植物,卻因有著鶴立雞群的雄偉身姿,故又名「一丈紅」

把蜀葵種子播下後,過沒多久,它就像魔豆一樣長得又快又大,小花盆一下子就被擠爆了,趕緊移植到大一點的盆子,可是一下子就又不夠生長了,最後只得把它種到土裡去了。雖說是草本植物,卻因有著鶴立雞群的雄偉身姿,故又名「一丈紅」,古人早有詩形容:「五尺闌干遮不盡,尚留一半與人看。」

從「一丈紅」的別名可知,它的莖條十分蔓長,那攢生在枝條上的花朵又多又美,只要稍加調整,就是ㄧ道道渾然天成的花拱門,最適合在花光燦爛裡留下春遊的倩影。

蜀葵花圈2.jpg 攝於台南學甲的蜀葵花海

「大」確實就是它給人最強烈的印象,但別因為它長得碩大無朋,就誤以為它是來自國外的舶來品。其實早在漢代的皇宮苑囿,就用它來妝點華麗非凡的宮廷氣派。傳說曹操想要用來藏江東二喬的銅雀臺,就種植著能與美人競研的蜀葵。

蜀葵拼圖2.jpg

而在瘋狂愛戀牡丹花的唐代,當時的人甚至認為蜀葵是足以媲美牡丹的美麗花卉,還感嘆說蜀葵比不上牡丹的地方,其實也不過是隨意生長不夠嬌貴罷了。

◆ 蜀葵是最早傳到國外的中國花卉

西方油畫之父提香.韋切利奧(Tiziano Vecellio)在《人類的墮落》這幅描繪伊甸園的油畫中,背景就出現兩株紅色蜀葵,足見在畫家眼中蜀葵是伊甸園的花卉。此後,美麗的蜀葵花更大量出現在歐洲人的園林與繪畫之中。

人類的墮落.png提香.韋切利奧(Tiziano Vecellio)在《人類的墮落》這幅描繪伊甸園的油畫中,背景就出現兩株紅色蜀葵(右下角紅色畫圈處)

說真格的,蜀葵華豔張揚的氣勢其實與西方文化較為搭調,反而沒有東方文化講求素淡清雅的含蓄氣質。以致有人來到蜀葵花田興奮地大喊:「這不是歐洲,是台灣耶~」會犯這種錯誤,一點也不足為奇!

蜀葵拼圖1.jpg

◆ 蜀葵是古人眼中極為重要的生活植物

美麗的蜀葵除了欣賞外,也能夠運用到生活當中。蜀葵葉研汁可以製成綠色光滑的葵箋(這美麗的工藝若能復刻,該有多好?)。

蜀葵拼圖3.jpg

蜀葵也是很重要的藥用植物。宋代的《嘉祐本草》則稱蜀葵為「瘡家要藥」;《本草綱目》記載:蜀葵根、莖、花、種子全株都具有藥效,有清熱解毒、鎮咳利尿之功。

此外,蜀葵花葉還可以當作菜餚食用。實際鮮食蜀葵花,雖無香氣,但花瓣鮮嫩芳甘,帶點黏液與微微的甜味,是很可口的食用花,很適合生食拿來做沙拉。清代《植物名實圖考》甚至將蜀葵列為蔬類,根本把它當作菜。(其實錦葵科的花都是很美味的食用花哩!)

把蜀葵裹麵油炸做成天婦羅可品嘗到外酥內滑的口感,如《植物名實圖考》所記載的:「記兒時在京華,廚人摘花之白者,劑以麵,油灼而食之,甚美。」

蜀葵(植物名實圖考).png 植物名實圖考》卷三 蜀葵

如果想要有更豐富的口感,則不妨在花心包入餡料,用麵糊黏好後下去炸,滋味更是一絕。用蜀葵花來作的紅油抄手也相當好吃,作法如下:

◆ 蜀葵花抄手 食譜

餡料作法:魚漿100克、洋蔥末20克、荸薺1顆、薑少許、橄欖油一湯匙、鹽、胡椒粉、茴香粉少許,將上述材料拌勻。

醬汁作法:香辣油一大匙、蒜末兩顆、醬油一匙、蠔油一匙、黑糖少許、香油少許、蔥末一匙、香菜末半匙等,將上述材料拌勻備用。

葵花抄手作法:

1.取十朵蜀葵花(最好是單瓣較易包),去除花心的蕊、小花瓣、花萼後洗淨。2.將餡料包入花心捏緊,外圍花瓣可沾些蛋白黏住。

3.水滾後,加入三匙白醋,並將花餛飩投入煮熟。

4.煮熟撈起,淋上紅油辣醬即成。

蜀葵花餛飩作法.png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