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看人寫得一手好書法,看運筆那一分瀟灑自如、筆走龍蛇的神韻與氣勢,就為之心醉嚮往。想到自己,一度曾有機會可以進入書法殿堂的,而現在那可能性卻似乎對我關上大門,嗟嘆之餘,也只能徒呼奈何。

還記得國小三年級剛開始有書法課,要練習寫毛筆字,因為不習慣握筆的姿勢,毛筆字寫得一蹋糊塗,程度在一般同學之下,經常被老師批,我為此深感懊惱,因為沒有理由啊,我平常生字本的硬筆字寫得那麼好,經常獲得老師的稱讚與獎賞的。

直到後來有一回做了一個奇妙的夢,才徹底改變了這種挫敗的局勢。

我夢見自己置身在一間幽靜的教室,大家都在寫毛筆。在寫毛筆的當時,不時有老師走過來指導。只是很奇怪的,大家臨帖所寫的字並不像一般的漢字,而是一種類似漢字楷體但筆劃卻繁複許多的ㄧ種字體(就像我後來在文獻上所看到的遼金文字)。在夢境裡我既像觀看者,又彷彿是依樣臨帖的人。這個夢對我來說還有一種不可思議的熟稔感,似乎不是第一次做這夢似的。

 遼金文字

醒來後,因為實際的需要,我在一間普通書店買了一隻介於中楷與小楷的毛筆,想想那還真是此生買過最好寫卻也最廉價的毛筆。從此之後,我寫毛筆字的功力大增。不過說真的,我說不出來那與之前的具體差異何在,只是很自然就獲得了一種熟稔的順暢感,或許是和什麼奇異的因緣通上電流,抑或如那一度被贈與五色彩筆的江淹。

我還清楚記得有一回書法課,有一位代課老師看了我寫毛筆字的那種驚嘆的神態,頻頻問我有沒有學過,他一直想讓我去參加比賽,但因為年紀太小沒有組別可報而作罷。

三、四年級的導師有心要讓我更上一層樓,諄囑我每天務必要勤練,那時的我也因感於老師的看重,果真勤練了好一陣子,把家裡看過的報紙都拿來練習。自從有了那隻毛筆,我幾乎就不再買其他型號的毛筆了,我用它來寫小楷,揮中楷與大楷,無往而不利,寫到筆桿都要朽爛了。

升上五年級,生平第一次參加作文比賽。那還真是個必須用毛筆寫作的古老年代呵,我用一張日曆紙捲了捲毛筆放在書包裡帶去比賽。沒想到一打開來,筆頭無可救藥地岔成兩股,實在沒辦法了,只得以其中一股沾墨書寫。還記得當時的字跡就像那毀壞的筆頭一樣分岔得不像樣,我只能勉力駕馭。幸好當時的題目「團結力量大」不難發揮,寫著寫著靈感就如開閘的洪水般源源不絕,可以說愈寫愈順愈寫愈興奮,甚至那彷彿已經得獎的真切感就像盈握在掌的果實般,只差點沒偷笑了。我只懊惱字實在寫得太醜了......

比賽完後,我隨手將那支陪伴我近兩年的毛筆給扔了

後來公布得獎結果,我得到第二名的佳績,很興奮卻也不免嘀咕,要不是字寫太醜,第一名一定是我。後來漸漸不知怎麼搞得,我變得不愛寫毛筆,嫌麻煩成了藉口、功課重也是藉口、其他吸引我的事物當然更是藉口。或許當時年紀太輕,我並沒有意識到損失什麼,也不覺得這樣的歷程有什麼殊異之處。但隨著年紀的漸次老大,在好多事物的學習上遭遇瓶頸與困難時,我總會靜靜憶起那個夢,在意識深處的神龕,心疼摩挲那隻被我輕率對待與拋棄的毛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