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炸構樹雄花2.jpg

今天繼續來聊構樹,沒想到這一挖下去才發現真是個寶坑啊!早在《詩經》時代就有構樹的記載,《小雅.鶴鳴》就有「樂彼之園,爰有樹檀,其下維穀(音構,就是構樹)」之句,檀樹與構樹在詩中都被比喻為人才,只是不曉得當時是如何運用構樹的。

構樹皮韌纖維極長,是非常好的纖維作物,相傳蔡倫正是以構樹皮為材料成功改良了造紙術,這種用構樹皮造出來的紙被稱為「楮紙」,可用來印紙幣,官方和私人文書、券契、書籍等。後傳於韓國、日本,此項技術為日人發揚光大,發展出獨特精美的造紙工藝。

北魏時期的《齊民要術》記載為了造紙而廣泛種植構樹、甚至已經有了樹皮衣的記載,所謂「武陵人作穀皮衣,甚堅好」(陶弘景語)。《晉書》中也記載書聖王羲之寫盡了上萬株構樹皮製成的紙。

到了明代的《本草綱目》記載更多構樹的用途:構樹皮可用來織布、造紙、作冠帽,果實(楮實)可作藥用,嫩芽與果實可用來救荒。此外,葉、莖、樹白皮、等皆可入藥。另外,構樹的汁液超級黏,古法常用來粘經書,比甚麼膠漆還黏,據說永不脫落,簡直通身都是寶。

1809632994.jpg

構樹為雌雄異株,雄花長得像毛毛蟲,又像沾滿花生粉的手指,稱為「葇荑花序」。

構樹是所謂靠風傳播花粉的風媒花,構樹開花時極富爆發力,為了借助風力傳播花粉,構樹會將花苞蘊釀至飽和,才會瞬間爆發開來。

構樹雄花彈射花粉時彷彿裊裊輕煙,伴隨清晨的氣流發散開來,或許就是這股驚人的傳播花粉的能力,以致整個西部平原都是構樹的碧綠身影!👉 構樹雄花吐花粉

今天就來分享兩道構樹雄花料理:

 醃構樹雄花

醃構樹雄花.jpg

材料:糖50克、醋70克、水250克、2顆梅子、薑片5克

作法:將醬汁煮滾後,倒入裝有構樹雄花的器皿內,冷藏釀製1天即成。

 酥炸構樹雄花

酥炸構樹雄花.jpg

粉漿材料:低筋麵粉60克、玉米粉20克(麵粉與玉米粉的比例是3:1)、蛋黃1顆、冰水100c.c

作法:將構樹雄花均勻沾上粉漿,入油鍋炸至金黃。起過後可沾構樹果醬或胡椒鹽食用。

構樹雄花其實沒甚麼特別的味道,可隨心所欲地川燙、油炸或醃漬,可盡情賦與味道給它,堪稱是野菜中的佳肴!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