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櫻1.jpg 小金櫻,本土原生種的野薔薇。一年就開一次花,花汛一到,白色的花朵綻得飽滿團簇,隨著披垂的枝條滿溢流淌,宛若流瀑!

很多年前,每逢春末疾駛過快速道路時,總被一樹花白給吸引,卻始終看不清它究竟是甚麼花?那一年終於忍不住它的魅惑,冒著危險將車子停在路肩上,攀過路邊護欄去看個清楚,沒想到竟是一棵攀附在樹上的野薔薇!白色的花朵綻得飽滿團簇,隨著披垂的枝條滿溢流淌,勢如從天傾瀉而下的瀑布,飛濺起濃烈的花氣,把人薰得飄飄然。

小金櫻6.jpg

去年大旱,完全逼出了小金櫻的生命能,拼命大爆花!

令人驚訝的是在這亞熱帶的台灣鄉間,竟能有溫帶才見得到的薔薇花況,令人相當驚豔!我想這野薔薇大概是當初造路填土時從外地帶來的,無意間讓這荒蕪之地綻出一季的燦爛。

這種常見於台灣低海拔的野薔薇名叫小金櫻,又稱為太魯閣薔薇,是台灣原生種薔薇,生長在海拔400公尺的山區,馴化之後,已能相當適應平地的高溫氣候。花瓣純白、蕊心嫩黃,可做為花籬或棚架。

小金櫻2.jpg 小金櫻的香氣,以一天清晨最為強烈,在溫暖麗日的薰蒸下,蜜蜂穿梭在白茫茫的花叢間嗡嗡採蜜

小金櫻有別於時時綻放的月季,其「爆花力」在清明前後達到頂點,華美的怒放氣勢著實令人驚嘆不已!曾在嘉義市區看見一家花店,其將小金櫻牽引於店前,在都市叢林中更顯大自然的幽情。不過小金櫻野性極強,又有鉤刺,想要享受它的美麗,不僅空間必須大,更要費一番心思修剪、牽引,否則難免成為一隻難纏的大怪獸!

小金櫻7.jpg

這幾年為了把小金櫻當樹玫瑰的砧木使用,因此在鹿草的園子裡栽種了好幾棵小金櫻,每當花汛一來,蜂媒蝶使穿梭在白茫茫的花叢間,好不熱鬧!今年由於一頭熱在瘋蒸花露,早已等不及小金櫻的盛放了,才剛把學校的事情告一段落,一下班就衝到園子裡來採花了,奇怪的是傍晚竟然聞不到甚麼花香,只得悵悵然等到假日了,果然真的是要在白天,而且是在清晨,溫暖麗日的薰蒸底下,花氣才會幽幽襲人!

補充一點,蒸花露所採的花,以蕊心嫩黃、尚未受過粉的花為主,才有比較好的香氛。薔薇花露除了能做化妝水,保濕噴霧外,還具有一定的功效,《群芳譜》記載薔薇花露可療人心疾,《綱目拾遺》則說它有溫中達表,解散風邪,散胸膈鬱氣的功效。

小金櫻3.jpg

薔薇花露還可以做花露拌飯,為米飯添香。清代美學家李漁說:「花露中以薔薇最高……薔薇花露的香,妙在似花非花,是露非露,有其芬芳,而無其氣息。不似他種香氣,或速或沉,一嗅即知者也。」只要在剛剛煮好飯的飯鍋邊緣,倒入一點薔薇純露,蓋上鍋蓋再悶一下拌勻,就能讓米飯大大升級,讓人以為是甚麼特殊品種的飯呢!

花露飯.JPG

李漁《閒情偶寄》中記載薔薇純露可為米飯添香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