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72(字).jpg

節氣才進入小滿,感覺今年的仲夏模式已經開始啟動啦!伴隨炎炎夏季的到來,山野間的月桃開得格外冶豔!在台灣早期的端午節,馨香的月桃曾經是不可或缺的節物,只可惜隨著時代演變,月桃的使用也沒落了!

不過隨著一些研究學者的重大發現,這些原生於台灣本土的月桃似乎又開始夯起來了!相關的重要研究,不妨看看這篇〈下一個抗癌新星,月桃!無毒卻能抑制癌細胞,抗抑鬱鎮痛,抗菌吸汗還能美白!〉是不是光看標題,就覺得哇!哇!哇!不得了啊!

阿里山月桃3.jpg

攝於杉林溪的月桃(尚未明是何種月桃)

烏來月桃2.jpg 烏來月桃,攝於新店

這種全株具有芳香的野性植物——月桃,就算不認識它有那麼多神奇的療效,也覺得它很奇特!它可是薑科植物耶,卻有著奇特的木質香氣與舒服的清涼感,中醫常說的芳香化濁,在暑濕最為擾人、脾胃最容易出狀況的仲夏時節,月桃的馨香與清涼能起到很好的鎮定功效(卻一點都不寒),而薑科植物的溫暖又能起到去濕暖脾的效果!

IMG_5629.2.jpg

此外,它的美容功效也是最讓大家嘖嘖稱奇,甚至從沖繩紅到台灣來的美容聖品。後來人們才知道,沖繩月桃原來在百年前就是台灣的原生種,於是再也不跟著瘋了,就好好珍惜開發台灣當地的原生物種吧,這又是一個「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好例子,何必去迷信外來的高檔商品呢?

據說月桃的成分對皮膚美白非常好,譬如膠原蛋白在陽光下會裂解,月桃可以減緩其裂解,而在細胞實驗也發現,月桃成分能降低黑色素沉積,有修護亮白的效果,目前很多美容保養品都加了月桃萃取物呢!

IMG_5569.JPG

而月桃的香氣則可以使副交感神經活躍,令人感到放鬆愉悅呢。時值月桃花開的季節,我忍不住摘了一滿籃子的月桃花來蒸純露,月經莖葉雖然四季都有,月桃花可是季節限定的呢!據說一株植物能量最飽滿的時候就屬開花時節,又怎能不好好加以運用呢?

月桃花純露不但可以當天然的化粧水使用,兌水飲用也非常的芬芳可口,還有消除口臭的功效呢,這真是這個季節最美好的饋贈哪!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