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仁波齊 電影海報.jpg

近日接連看了兩遍大陸張揚導演拍的藏人朝聖的紀錄片《岡仁波齊》,心情既震撼又困惑!

故事很簡單,說的是一群住在芒康縣的藏民,在藏曆馬年這個藏民心目中的神山本命年,一行11人沿著318國道,展開2,500公里(這大是繞台灣三圈半的概念)的旅程,向拉薩──岡仁波齊峰朝聖的故事。朝聖團涵蓋了老、中、青、幼四代,有年事已高的老人、有即將臨盆的孕婦、有贖罪的屠夫、有負債累累遭遇不幸的人家、有年僅九歲的小女孩等。

岡仁波齊(聖山)3.jpeg

不看出品時間,不知道這部片的人物竟與我在同一個時間軸的地球視息著!像這樣一部樸實無華、沒有專業演員、欠缺戲劇所謂的衝突與張力,更無所謂的高潮起伏,可目之為公路電影的類紀錄片,除了壯麗無邊的景色外,就是一個接一個的長跪叩首,對於追求效率與刺激的現代人而言,這樣子曠日廢時為期一年的朝拜無疑是單調無聊的,然而看到那些不分男女老少每走幾步路即仆倒在地的跪拜,卻讓我的心一再受到無以名之的強烈衝擊!

岡仁波齊4.jpg

吸引我的到底是甚麼呢?為什麼觀看別人的朝聖與跪拜竟是如此感動?咱們台灣不也有媽祖繞境?!

很多的影評都說這部片是頌讚藏人的信仰與虔誠,當然,能完成如此艱苦卓絕的朝聖任務,背後虔誠的心靈素質自不待言。只是站在一個所謂的「文明」視角來觀看此片,我看見兩個世界差異的不在表象上的信仰與虔誠,而是別的。

岡仁波齊2.jpeg

我從藏人的朝拜中感受到的是一種深度平靜的心靈素質,這在文明世界中顯然是越來越淡薄了的。相反地,文明世界擁有藏人所沒有的甚麼呢?

激情。君不見在娛樂、廣告、新聞、愛情、藝術、政治、宗教、戰爭等諸多文明領域裡,無一不瀰漫著狂熱的激情?

在這一趟朝聖的旅程當中,藏人一行人不斷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有婦人在半途生產了、載運糧食帳篷的拖拉機被撞壞了、遇到大水坑了、來到布達拉宮沒錢了、老人死了等等。但不管遇到再天大的事情,都沒有人哭天搶地,沒有衝突、沒有爭吵,也沒有激辯,有的只是心平氣和的面對、解決、然後再繼續堅定地朝聖前行。

岡仁波齊1.jpg

對比我們所處身的世界,一點小小的事就可以絆住我們,各個領域無不湧溢著叫囂、衝突、糾結與無止盡的紛爭,真不禁讓人讚嘆所謂的文明人還真是被激情養大、嗜激情如命的重度成癮者!任何人事物,只要冠上血腥、暴力、香豔、驚悚這些刺激人情緒的關鍵字,立馬就會引發關注,成為流行話題。任何東西只要沒有梗了,撒點狗血就好了。此外,文明人做任何事,都懷抱著強烈被關注的激情,隨便做點甚麼都要刷存在感,若得不到關注,自己似乎就成了無臉男一般的幽魂了!

這一群藏人呢?他們匍匐朝拜了一千多公里地,餐風露宿、風雨無阻地來到聖城拉薩,遠遠見到了布達拉宮,竟沒有文明人的興奮雀躍,每個人只是靜靜地合掌!

視息在同一個時間軸的地球彼端的我們,為何竟有如此大的差別呢?

我想這部片打動我的地方,或許就在於它給了我這樣一個參照的視角。那真的是必須透過異文化的對照才能被意識到的事,或許是因為我們內在早就被灌了太多習焉而不察的東西了呀!

那激情與虔誠的差別又是甚麼呢?能不能試著用我們熟知的語言來形容這群藏人的內心呢?我不禁想起了詩人周夢蝶的〈菩提樹下〉:

 

      誰是心裏藏著鏡子的人呢?
      誰肯赤著腳踏過他底一生呢?
      所有的眼都給眼蒙住了。
      能於雪中取火,且鑄火為雪?

 

我想周老詩中的「鑄火為雪」,指的大概就是最爐火純青的激情了,火色既然可以由紅轉青,自然也能冷冽如雪。這群心中懷抱著最爐火純青之激情的藏民,表現出來的已不是火候不夠的亂燒亂竄,而是靜水流深一般的即知即行。

拿「雪中取火,鑄火為雪」這八個字來形容這群朝聖的藏民也頗為貼切,因為在如斯苦寒藏地,竟能激發藏人如此強烈的朝聖解脫之情,在一生中願意花上幾年時間不計一切成本代價都要去完成的願力。相較之下,現代人腦中甚麼都要計較、甚麼都要算計,不識精神為何物,只霹哩啪啦燃燒著各種瘋狂的意念,這種腦神經衰弱,只會迅速地將自己一寸地一寸地燒化成灰,卻甚麼也照亮不了、甚麼地方也去不了。

岡仁波齊5.jpg

對藏人而言,一輩子至少要朝聖一次神山岡仁波齊的心願,這也讓我想到了莊子《逍遙遊》中那一隻自北冥遷徙到南冥的大鵬鳥。藏民的朝聖,也激發了我對心中神山的嚮往,朝聖吧!行動吧!

 

原始創作時間:2018年10月22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岡仁波齊 朝聖
    全站熱搜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