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多年,每回上山總覺人事全非,只一個熟悉的身影,卻總不經意被眼角的餘光瞄見,彷彿過往時空的殘影再度重現,令人錯亂。

他,為什麼還在這裡?難道他還沒修練成功?


記得那時我住在紗帽山腳下,在這裡租房子的清一色幾乎都是學生,除了走廊盡頭那一間,住著一個非學生之不明身分的神秘人物──M.r吳。他總是行色匆匆,不屑搭理我們這群吵吵鬧鬧的大學生,而我們也習慣性的把他當成隱形人。聽哲學系的樓友說,他經常跑去哲學系旁聽,而且據說他還是一位電腦程式設計師。除此之外,大家對他一無所知。不過大家對於他的好奇從未稍減,總是趁著向他收取水電費之類的綠豆芝麻小事,一窺他房間內的神秘世界。我們總在彼此聊天打屁之際,分享彼此打探到的訊息,試圖拼湊出對他的無聊想像。

這號人物,為何這麼引起我們的興趣?或許是他身上所散發的奇異氣質。他走路無聲,而且一年到頭,不論寒暑,總是穿著白色夾克和淺藍牛仔褲,以及一雙彷彿從不著塵的白色球鞋(即使十多年後在路上突然瞥見,他還是如此衣著)感覺他總是趁我們不注意的空檔,突然閃出,就像詭譎的貓一樣,讓人誤以為是眼花的殘影,直到聽到他發動汽車的引擎,才確定是他沒錯。

記得有一天,他邀我到他房間看他新寫好的程式遊戲,那晚我終於證實了大家的猜測,他果然是個超級怪咖!

他說他在山上修練,現在已經練成了點穴的工夫,只要手一點,就可以讓人停止不動,有時使用意念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我努力忍住不笑,心想他是不是頭腦有問題。接著,他又說出更扯的事,他說他可以把空間任意變大或縮小,有一次他在修練時把房間變得太大,以致牆壁承受不了這樣的拉扯,就在牆壁即將龜裂之際,他趕緊把房間縮回原狀,不過房間已經受損了,他不能在這裡繼續住了。

聽到這些彷彿精神錯亂的胡言亂語,簡直快把我笑翻了,回去後連忙和大夥分享這件趣聞,每次當他走過我們面前,心裡總不免暗暗竊笑。不久後他搬到別處,奇怪的是,那間房間就在他搬離後突然離奇的裂開一個大洞,再也不能住人了。房東總以為那是地基不穩所造成的,但我總不免一再想到他對我說的種種,是巧合?還是果如他所說?心裡總覺得詭異,每次在路上不經意見到他時,總會忍不住再度想起這件怪事。或許他是一個武林高手也說不定,早已窺知我們這些無知毛頭平常在他背後的訕笑,因此才會在離開之際,小露一手。

十多年後,我有一回路經這裡,順道去找昔日的房東聊天,房東說,很奇怪自從你們這一群畢業後,他的房子就再也租不出去了。這一兩年才又租出去一間,就是以前和你們一起住的那個怪人,又搬回來住了,不過欠了他快一年的房租,還是他家裡的人來幫他償清的。房東還一面絮叨著,一面說他年紀這麼大了,為什麼不找份工作好好做呢?我在內心回了他一句:「別再碎碎念了,當心有一天,他一發功就把你的屋子全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