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醋毛西番蓮.jpg

毛西番蓮是鄉野間經常出現的蔓性植物,卻因長得太小,很少受到人們的注意。以前曾寫過一篇毛西番蓮的文章,大大驚嘆了毛西番蓮的精心巧構,不管是花盤的造型、神奇的毛網苞片或花謝打包結果的方式都有意思極了詳情請看〈精心巧構的計時花──毛西番蓮〉

1294098945.jpg IMG_9316.jpg

左為百香果,右為毛西番蓮

與百香果是近親,同屬「西番蓮科」的毛西番蓮,都有奇妙的時鐘花造型裝置。有天我在翻閱一本花草茶的書,看到西番蓮茶一節時,馬上被它的神奇功效吸引住了:

西番蓮這種香草具有很強的鎮靜效果,甚至有「天然鎮靜劑」之稱;能夠有效解決失眠的問題。基本上對於各種失眠症都很有效,尤其是心理因素造成的神經性失眠。……若因極度緊張而引起的極度頭痛、肌肉僵硬,也可藉由西番蓮茶獲得紓解。……時常服用鎮靜劑會養成依賴性,不吃藥就睡不著,甚至引發憂鬱症的可能,飲用西番蓮茶則讓人可以放鬆心情一覺到天亮。……即使沒有失眠的症狀,感到強烈不安或極度緊張時來一杯西番蓮茶,也能有效放鬆緊繃心情。——板倉弘重《花草茶養生圖鑑》

毛西番蓮花茶.jpg

因為這段話,我立馬將菜園裡一大片毛西番蓮花摘下來煮茶喝,茶湯呈現清爽漂亮的淺綠色,說實在的有個淡淡的草味,(若嫌滋味不佳者可加點蜂蜜調味)。為了應證是否有效,晚餐後我足足喝了一大碗公。因為最近的睡眠品質不是很好,很適合來測試一下。

說也神奇,當晚雖然晚睡卻完全無夢,一直墜入深睡眠的狀態,連早上該醒的時間也醒不過來,整天還一直處在昏昏嗜睡的狀態。這忍不住讓我想到「以形補形」的概念,該不會是這形似時鐘的計時花,有著校正時差與調節生理時鐘的神奇功能吧?

毛西番蓮花茶2.JPG

在煮毛西番蓮花茶的過程中,還有一些奇特的發現,這也就因此衍生出一些後續花料理的發想。因為毛西番蓮的花非常的小與單薄,盛放時也不過3-5公分,因此煮花茶時完全不需要把毛網苞片去掉。所謂的「毛網苞片」正是毛西番蓮與其它西番蓮花最大的不同點,它神奇的作用也請看之前的文章喔!

毛網苞片.jpg

不過一般人看到這「毛網苞片」毛茸茸的樣子大概也不會有胃口想吃它吧,妙就妙在不經意嚐了一口,結果竟發現它的口感不錯耶!原以為這有著保護作用的毛網苞片會很粗糙,沒想到竟出奇的柔嫩有口感,一點都不輸海菜,燙過之後也沒甚麼異味,這下心想倒可以來做道「油醋毛西番蓮」的涼拌沙拉小菜!

IMG_9934.JPG

油醋毛西番蓮 食譜

 材料:毛西番蓮花若干、毛西番蓮漿果若干、番茄、豆腐、油醋醬(油:醋=3:1,再隨意加入鹽、黑胡椒與香草等)

作法:

  1. 將毛西番蓮花燙過撈起,拌入油醋醬備用。
  2. 番茄切碎、豆腐切片備用。
  3. 把每一片豆腐疊上番茄碎片與油醋過的毛西番蓮花,最後再擠上毛西番蓮果子的果粒即成。

IMG_0013.2.jpg

毛西番蓮會結出黃澄澄的小巧漿果,有「野生百香果」之稱,有著類似百香果般的果粒,甜美可口,可做果醬拌沙拉,只可惜個頭實在太小了,就當作趣味玩玩唄!

1294098932.jpg 1294098927.jpg

毛西番蓮的果實,有「野生百香果」之稱

油醋毛西番蓮若做多了,還可以拿來煮湯。一點高湯加入油醋過的毛西番蓮花,再加入番茄與豆腐一起煮,就是一道很可口的湯品,油醋的微酸香氣,讓這道湯清爽卻不寡味,很適合夏天食用!

毛西番蓮番茄豆腐湯.JPG

毛西番蓮番茄豆腐湯

雖然說毛西番蓮到處都有,不過想要吃到這些毛西番蓮的花料理可不簡單!因為毛西番蓮花的生命非常短暫,只有幾個小時,自清晨第一道曙光開始綻放,九點以後,花冠就開始合攏、準備打包了!

1294098917.jpg

毛西番蓮花凋謝之後,是以一種打包的方式處理多餘的結構。

現代人在3C產品的藍光毒害下,常常有該睡的時候睡不著、該醒過來的時間又醒不過來的類似生理時鐘亂掉的時差困擾。以前曾經聽說過一個功法:說只要去照清晨第一道曙光(紅光),就可以刺激松果體,進而開發第三隻眼,據說這也是校正時差、調節生理時鐘的最好方法。

1294098918.jpg

現在還可以試試這有著安定神經效果的毛西番蓮花茶與毛西番蓮花料理吧!只是為了吃這毛西番蓮而必須早起,進而曬到清晨第一道陽光,想來時差亂掉的毛病也可以不藥而癒了吧!而被農人視為頭痛想除之而後快的雜草,如今知道有新的用途,應該也不再那麼惹人厭了吧!

1294098923.jpg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