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我是什麼肉(有獎徵答)  恭喜得獎者:汪汪(請以隱藏方式留下地址,以寄贈品)
前年去買菜苗時,發現一種沒看過的種苗,問了老闆才得知是甜菜根,他只說一般都拿來打果汁或燉排骨,我想他應該也沒有吃過。基於好奇的緣故,買了十幾棵種苗回家種。

 甜菜根苗
種了之後發現還蠻容易種的,不僅耐旱也不怕蟲害,我想大概是本地的蟲還沒弄清楚這是什麼東西,因此不敢貿然吃它,不過今年我發現貪吃的蝸牛已經會去啃個幾口,但似乎也不怎麼合牠們的胃口。

前年爲了找到合適的食譜曾上網去查,那時幾乎沒有資料。今年再查時已經滿坑滿谷,內容大都是教人如何烹調這個有著濃重土味,果肉血紅的外來物。要不是有人刻意用生機養生來炒作,大概很少有人會喜歡這樣的味道。

種了一大堆,吃也吃不完就放任由它們自由生長,沒想到越長越大,活像個大腫瘤,拔起來一磅,竟將近3.4公斤,比我女兒出生時還要重,簡直是成精成怪了。切開後的紋路竟像是肉類的油花,彷彿已經凝結血肉孕化成胎。甜菜根長越大白色的紋路越多且不規則,一般市售約蘋果大小的甜菜根,白色紋路少且呈同心圓的規則紋路分布,這時期還是很像蔬果。

 
四歲的女兒氣喘吁吁地抱著甜菜根巨無霸,代價是一瓶汽水

據說古希臘人將甜菜根視為神聖之物,並將之獻祭於阿波羅神。我猜想之所以用以獻祭應該不是基於美味,而是那如血一般狂豔的色彩,有如宰殺後活生生的血肉生命。這種紅豔的色彩,並不是常見的花青素,而是一種與九重葛花瓣一樣的紫甜菜素,這種色素具有強大的抗癌作用,因此只要像嗜血的吸血鬼嗑下一碗血紅的甜菜根湯即可強生美容。

 
甜菜根擁有與九重葛花瓣一樣的紫甜菜素
只是那味道、那顏色實在不是常人可以忍受,衝著養生,大家也不得不搞怪一番。只見大家費盡心思玩創意,不過似乎還沒有什麼樣適合台灣人口味的食譜。


甜菜根湯
將甜菜根打成果汁,只要加入檸檬、鳳梨或養樂多之類的,很容易就可以壓過甜菜根的土味。不過要拿來做道家常菜就很傷腦筋,通常是用薑來壓制土味,不過加上薑之後的辣味和甜菜根本身的甜味,以及像血一般的顏色,實在很難做出色香味俱佳的家常菜。

 甜菜根果汁

為了拿甜菜根入菜,真是無所不用其極,坊間的甜菜根食譜幾乎都被拿來嘗試了。最誇張的一次是意想天開拿甜菜根做果醬,而當時正好有人送我們一大箱哈密瓜,於是用哈密瓜與甜菜根打汁,再來熬果醬,結果那味道還真是~,甜菜根的土味非但壓不過去,再加上哈密瓜的香氣甜味,真是不倫不類到了極點。
 

 甜菜根果醬
以下是甜菜根入菜實驗比較ok的範例:

1. 炒甜菜根葉


 

甜菜根葉子的味道頗像菠菜,只要以菠菜的方式來快炒即可,比其球莖好吃多了。
 

2. 甜菜根饅頭
 
 

   
材料:中筋麵粉500克、酵母粉三分之一包、砂糖100克、甜 菜根270克、核果葡萄乾100克

步驟:
1)先將甜菜根打成果汁
2)之後加入麵粉、酵母粉與一小匙湯匙沙拉油(可加可不加,作用在於讓饅頭更鬆軟),揉成麵糰
3)搓揉麵糰至不黏手不黏桌,麵團表面光滑無坑洞,加入核果葡萄乾混勻
4)靜置5分鐘,搓成細長條狀,用刀子切成小塊
5)放在烘培紙上,移入蒸鍋中發酵約10分鐘(目視已脹大,摸起來有彈性)
6)將發酵過的麵糰放進蒸籠蒸20分鐘,熄火,將鍋蓋開一小縫,讓蒸氣緩緩散掉

(顏色會從先前的粉紅變成土黃色) 
※將發酵過的麵糰放進烤箱,以200度烤40分鐘,將成為富有嚼勁的硬麵包。

 
甜菜根麵包
3.  甜菜根天婦羅

將甜菜根切片沾泡打粉下去油炸,完全不會有土味,而且有球莖類的甜味。

4.  甜菜根芋圓
 
 

    材料:地瓜粉200克、太白粉40克、糖100克、甜菜根200
    步驟:
 1)先將甜菜根加水打成汁

 2)將甜菜根汁加入地瓜粉、太白粉及地瓜粉和勻後,搓成細長條,再切成小塊 (
    要太大塊,不然芯不容易煮熟)

 3)加入滾水中煮,煮越久顏色將從粉紅變成淡紅。

5.甜菜根醬菜 


 1)將甜菜根(300)切成條狀,加入些許的鹽醃2個小時。
 2)稍微搓揉後,加入開水洗去多餘的鹽分,再加入醋(100)、糖(50)、香油(少許)、八角(2  個)、花椒(15顆壓碎)、半條辣椒、一顆大蒜。冰在冰箱2個小時即可食用。
※炎炎夏日,這是一道相當清甜可口的醬菜。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