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的紅心土芭樂只有乒乓球大小           

再也沒有一種滋味比封存在記憶中的氣味更加美妙,這不僅是一種重溫美好感官的渴望,更是某種記憶所無法喚起的幸福時光。對我而言,紅心土芭樂就是一種長久以來很渴望吃到的老東西,一種再難復得的美好時光。
 
 
種子播種後三年才會結果
還記得國小放學後的最大娛樂,就是等待每天下午六點鐘的半小時卡通
。而這大半天的空檔往往就隨著附近的大孩子到處閒晃,就像大猴子帶著小猴子在村莊裡到處搗蛋,誰家的桑椹熟了哪裡有野果,總躲不過我們的侵襲而讓我最感興味的就是紅心芭樂了。成熟時瀰漫的果香,以及剝開後紅色誘人的果肉,不知怎麼就沁入了記憶的最深處。如今吃到的芭樂越來越大,也越來越甜脆,但不知怎麼總覺得少了個芭樂果香味,於是當芭樂越大越脆時,記憶中那種香濃的滋味就越加讓人魂縈夢牽。  


紅心芭樂的生產期只有夏季兩三個月
近來紅心芭樂再度被炒紅了,連飲料都有利樂包,只是那是改良過後的品種,雖然更大更紅了,卻怎麼也比不上記憶中那僅如兵乓球大小的土芭樂。得知公公的朋友在城隍爺的指示下種了一大片紅心土芭樂,製作芭樂茶用以濟世。於是慫恿外子厚臉皮去要了十幾顆回來嘗鮮。或許城隍爺也吃膩了泰國芭樂了,懷念起老味道了。
(開玩笑的!芭樂是不能拜神的)


果肉是在最後的成熟階段才變紅

女兒看我在拍照,一走過來就大呼好香啊!沒想到幾顆芭樂就把整屋子薰得滿室果香,這氣味竟然比記憶更濃,稍許的澀味雖不失個土味,但舌根彷彿更觸及得到土地原始的滋味,稍稍刷洗了富足過後的濃膩,這土味讓人更覺滋味無窮。
 
野生與改良種比較

不過麼甜美的芭樂香,卻被1696年從來台採硫磺的郁永河說成「番石榴不種自生,臭不可耐,而味又甚惡。」話雖得難聽,但想想當人在300多年前的蠻荒台灣進行探險時,我想大概甚麼東西都比不上家鄉的滋味甜美吧!

 

紅心土芭樂打成果汁相當好喝,不過打時要加入冰水,否則容易變黑。那天在百貨公司看到目前相當火紅的「在欉紅果醬」推出了紅心芭樂果醬(應該是改良種的),因此也想動手做做看。

為了克服褐化,所以在打果汁前先加入了半顆檸檬及一些冰水,過濾後加砂糖及麥芽糖慢熬30分鐘,可加入一些去子的鮮果切片一起熬以增加口感,起鍋前再加入少許威士忌即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心土芭樂
    全站熱搜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