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jpg

再看一次電影黑天鵝,深深體會到一點:人的成功與否,不只是外在時勢使然,更多的是人能不能克服自身陰影的問題。

英雄片裡的屠龍,實際上就是屠自己內心深處(下意識)那不時興風作浪的惡龍。不能成功,很多時候並非外在的敵人在扯後腿,而是自身陰影在作祟。這是一部頗有心理分析意涵的片,很值得細細品味,它具體示現了一個追求成功者,如何面對自我與征服自我的過程。

片中母女激烈對峙、甚至傷害母親的情節,很多時候並不是真的,那只是女主角在龐大演出壓力下,激烈蛻變自我的過程中,為了除蔽(去除母親給自己自幼至長的庇蔭下所形成的陰影,也就是西方所謂的弒父情結)所衍成的心理鬥爭;還有,人也經常把自身渴望或恐懼具體投射到外在世界的人事物,像女主角就把自身的匱乏與壓抑下來的慾望投射到另一個渾身充滿野性的同事身上,被她誘惑、鬥爭、甚至發生紅刀子進白刀子出的殺人事件,但最終女主角發現,她沒有殺掉任何人,那個刀子(應該說玻璃碎片)其實是捅進自己體內的......

這部驚悚萬分的片,劇情張力與其說是發生在外在世界,不如說是與自己內心深處的惡龍搏鬥所致。正如片裡的老師告訴女主角的:完美不是控制出來的,是爆發、是征服,征服自己,也征服觀眾。由此,我深深感受到我們每個人內心中都有一些看不見的陰影與牽絆,那或許是自卑感、或許是焦慮症、各式各樣的自虐、或許是某類強迫症、也或許是強烈的嫉妒心、偏執狂,但不管它化身為甚麼,都在對我們的人生起著祕而不宣卻不容小覷的破壞力量。這部片啟示著:唯有真正面對它,與其正面對決,才能將它馴服化為一股創造性的力量,就像最終女主角雖然負著重傷,卻在眾人簇擁中歡呼著自己〝成了,成就了自己心目中的完美意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