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開闢了一個小蓮池,一開始只是種一些馴良安分的睡蓮。後來在台南的白河看到有人在種可以承載小朋友的大王蓮,便興沖沖地弄來這種像外星生物一般的熱帶植物,一心只想把小女兒放到大王蓮的葉子上去玩。

初來乍到,大王蓮就像一個剛嫁過門的畏縮小媳婦,甚至還屢遭福壽螺的啃咬欺負。

1710038810.jpg 嬌嫩的大王蓮幼苗

不過沒多久,大王蓮就漸漸展露強悍豪奪的本性。這時才恍然大悟,長成盆狀的巨大葉子原來並不是用來載重的,而是霸佔生存空間的武器。把葉子翻過來後可以發現,格狀突出的葉脈就像船的龍骨一般,不僅堅實,上頭更布滿密密麻麻的利刺,彷彿一艘巨型的鐵甲戰艦,成了排擠其它植物生長空間的利器,大半個池子沒兩下子就被大王蓮塞得滿滿的。

    

大王蓮載重的秘密,就在其葉背——那像格子狀的堅實葉脈
但大王蓮也非所向無敵,強勢的競爭力似乎也激發起原本馴良睡蓮的生存鬥志,即使被鋪天蓋地的奪去地盤,睡蓮還是奮力地從大王蓮葉子底下突破出來,努力擎起它們的花,原本清靜優雅的小蓮池頓時成了生存廝殺的戰場。

1710038805.jpg

步步進逼,強奪其他水生植物生長領域的大王蓮

1710038814.jpg

穿透大王蓮葉片的子午蓮

1710038816.jpg

幽靜的蓮池隱藏一個生存廝殺的戰場

 

左為睡蓮,右為權杖模樣的大王蓮花苞

 

有如王者宣示權威一般,大王蓮終於從水下伸出了權杖模樣的花苞。為了一睹王蓮開花的風采,不惜摸黑來到位於郊外的池子,並用手電筒在綻放的王蓮花上頭打光。只見那由水底突出的巨大白花,幽幽散發出熱帶水果的甜熟香氣,將黑夜渲染得更加詭異迷離。這被燈打亮的花,突然間讓人想起那在大海深處點起一盞誘人燈籠的安康魚,彷彿一不留神,就會將人一口咬下拖進深淵一般。直到太陽升起,這像魔獸誘餌般的花才悄悄閉合起來,就像是慢慢在消化吞下肚的獵物一般。


初開的大王蓮為白花,雌蕊成熟,可接受外來花粉

1710038807.jpg 
隔天大王蓮轉為粉紅花,雄蕊發育成熟,可讓昆蟲攜帶花粉

第二夜再度接近時,那再度張開花瓣的王蓮花,就像染上獵物腥血一般泛著幾許的血色。這時的花瓣已經沒有第一天的抖擻,倒有些像是饜足之後的癱軟。這時隱藏在花瓣裡的紅色花心也呈露出來,這像極了海葵的花心,可是個不折不扣的桃色陷阱呢!

仔細端詳花心,可發現正中央有一個小孔,裡頭可是金屋藏嬌的密室。第一晚這房間被打扮成白色的浪漫香閨,昆蟲被這充滿女性媚惑的迷香誘進了香閨風流;沒想到纏綿了一夜之後,早上花瓣一闔就被關在裡頭了。第二夜,這桃色陷阱終於露出了猙獰的真面目。浪漫的溫柔鄉不僅氣味沒了,就連纏綿了一夜的女子也不見了,轉而出現一群彪形大漢將他團團圍住,原來這貪香的昆蟲被仙人跳了,只好任人擺布,不得不用光溜溜的身子沾滿花粉,去幫王蓮授粉,昆蟲才得以從王蓮的桃色陷阱脫身。(註)

(註)大王蓮授粉機制:王蓮雌雄同花,為避免自花授粉,因此雌雄蕊有不同時期成熟的情況。第一夜開白花,散發強烈的香氣,吸引昆蟲進入中心的腔室,此時雌蕊已成熟,可接受昆蟲從其他王蓮帶來的花粉;第二天早上,王蓮花瓣闔起,將昆蟲關在花房裡;第二夜王蓮再開時,轉為紅色,香氣已淡,此時雄蕊已成熟,先前被關在花房裡的昆蟲已沾滿花粉,並可從孔洞離開,將花粉再度帶往散發強烈香氣的白色王蓮。這種有趣的授粉方式,是讓王蓮能夠避免同花授粉的巧妙設計。
 1710038822.jpg
大王蓮花心的神秘洞房 (右為橫剖圖)

自從在農田中的小池子種了大王蓮,附近耕種的老農,以及鄰近的小孩就常常跑到池邊來觀看。每當看到葉子長得夠大,準備抱小女兒去坐時,大王蓮的葉子不是被這些好奇的人們丟入的大大小小的石頭給砸破了,就是被福壽螺咬出幾個破洞。好不容易等到長出完整沒有破洞的葉子,女兒又已經懂事了,還沒放到葉子上就已經嚇得哇哇大哭了,也不知是否害怕被捉去坐大王蓮,每當要帶她們去看大王蓮總是百般不願意。沒想到這在我小時候只能看圖想像的神秘植物,在女兒的記憶中竟成了真實生活的恐怖夢魘。

1710038817.jpg

養了大半天的大王蓮,沒法讓女兒坐,只好讓鄰居家的兩隻黃毛小鴨乘載了

看來剽悍無比的大王蓮,科學家已研究出它含有花青素等黃酮類的抗氧化物質,這與一般蔬果所含的花青素結構並不相同,近來已經有人開始研究其抗氧化的效用,有朝一日或許會成為新興的保健食品。

不過在這些生物科技產品尚未問世之前,我們也可以以美食的角度來品味它,只是要嚐它一口,就非得先和這長滿利刺的大傢伙拚搏一番不可!首先要戴上手套捉住花苞,連同帶刺的花梗切下。接著把花托下的梗切下來,小心從邊緣把帶刺的皮一路剝下來,很快就可以得到鮮脆可口的嫩莖。接著再把花瓣一片片拆下洗淨,就可以拿來一起烹調。

大王蓮花苞.JPG

大王蓮帶刺的花梗

大王蓮的嫩莖非常美味,只是必須經過「霸王卸甲」的過程才能品味

下面示範一道霸王卸甲——大王蓮匯炒 ,作法如下:

材料:大王蓮花一朵洗淨拆瓣、大王蓮花莖一支去皮切片、洋蔥50克切絲、菇類70克 、牛番茄半顆切片、蔥一支切段、蒜三顆敲碎、太白粉5克 加三分之一碗水、米酒10克 、糖10克 、醬油10克 、烏醋10克 。

作法:先下油爆蔥段、碎蒜,之後加入菇、番茄、洋蔥、大王蓮花莖切片。炒熟後加入一碗水,待滾後入大王蓮花瓣拌勻,再加入米酒、糖、醬油、烏醋等調味料,最後加入太白粉水勾芡即完成。

大王蓮碩大的花瓣也可以當作食材。下面示範一道簡單的大王蓮花料理,作法如下:

王蓮蕉香脆片:

材料:王蓮一朵、香蕉一根、麵粉漿(100克低筋麵粉、蛋黃半個、冰啤酒50ml)

作法

1.拆下王蓮花瓣洗淨,香蕉切薄片。
2.取兩片大小相近的花瓣將香蕉片夾在中間,略壓黏合後,沾上麵粉漿入鍋油炸即成。

大王蓮焦香脆片3.JPG

秋天到來,隨著溫度逐漸下降,大王蓮氣焰漸消,葉子也從圓盤狀漸漸攤平,再不具有強勢擴張的威力,一季霸王的氣數至此已盡,也只能無力地坐視自身的腐朽毀損,並任憑其他水生植物欺進,讓出池塘的主宰權。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