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看見

      就會開始常常看見

      直到你一直看見

      在不同的地方

      在各種痕跡裡面

      再也無法看不見    ──孫得欽〈看見〉

記得多年前的一個下午,正提著垃圾要去倒時,無意間掃過地上一叢酢醬草,目光不偏不倚就剛好對焦在當中的一片四葉酢醬草。與其說是眼力太好,不如說那是一種超乎感官的直覺反應,否則怎能在那種不經意的瞬間,從一叢草葉中精準無誤的辨視出它來呢?!

這神奇的一瞬間彷彿讓人意會到一種幸運的徵兆,也讓人不禁想起幸運草的由來與傳說:據說拿破崙有一次帶兵行經一片草原,突然間發現一株特殊的四葉草,就當他俯身要去摘時,剛好避過一顆向他射來的子彈,因而逃過一劫,從此四葉草就化身成了幸運草。雖然我沒有因為採四葉草而躲過諸如自天而降的鳥大便突襲的幸運,不過對這種發現幸運草的特殊直覺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四葉酢醬草(幸運草)

事實上早在拿破崙傳說之前,歐洲就已經出現四葉幸運草的說法。據說在中世紀時基督徒意外發現四葉酢醬草酷似十字架,因而將之視為上帝恩賜人間的聖物,具有驅趕魔鬼的法力;甚至相信發現四葉酢醬草的人,能夠預知災難,故被稱做幸運草。

十七世紀約翰梅爾頓爵士(Sir John Melton)曾寫下:找到只有十萬分之一機會的四葉幸運草,可以在不久的未來得到好運。爾後相信這種傳說的人們更分別賦予了這四片葉子不同的意涵,第一片象徵真愛、第二片象徵健康、第三片代表名譽,至於多出來的第四片則是象徵財富。人們賦予了這麼多美好的人生憧憬在這四葉酢醬草上,那麼當看到酢醬草時又怎能放過找尋這種特殊幸運的機會呢?

田字草(偽幸運草)

年輕時曾多次在酢漿草叢間流連忘返,只為了尋找四葉幸運草的蹤影,就連當年小二的女兒初次在學校聽聞這個傳說也不禁忘情搜尋,不過總遍尋不著這種傳說中的葉子。或許就是這種可遇不可求的稀少性,竟讓市面上出現一種山寨版的四葉幸運草──田字草。也許你也曾在風景區攤位上看過這種用田字草假冒的壓花飾品,不知情的人們總是很興奮地買下它,殊不知田字草每一片葉子都是四瓣,一點也不稀奇。下次如果有人想用田字草呼隴妳這是他千辛萬苦找到的幸運草時,不妨請他找個三瓣的田字草,方見誠意。

黃花酢漿草

從生物科學上來看,所謂的四葉幸運草不過是三葉酢醬草的一種突變,發生的機率約是一萬分之一,若以統計的眼光來看,也必須找上一萬株左右的酢漿草才會碰上四葉的幸運草!

但世界上就有一種專門跟幸運草感應的奇人——我大學同學逸亭,多年來她一直興味盎然地紀錄與幸運草的各種相遇。這種特殊感應能力實在叫人瞠目結舌!光是2020一整年就遇見了四葉草305枚、五葉草15枚、六葉1枚,總計321枚。她說她的行程經常被幸運草耽誤,「去宜蘭旅行的路上,我不斷蹲下站起頭暈目眩,花了兩倍的徒步時間還走不到目的地」,她還很生動地描述下這個被幸運草召喚的過程:

路過幸運草,小鈴鐺響起(我內建的音效是「咦」),因為我根本沒在看腳邊的東西。當我聽到「咦」聲,便用倒帶的方式退回兩步低頭查看,它就在那裡。

不過我這位同學一直不認為這是神祕的「感應」,而是大腦開外掛,經過一連串縝密的推敲,她得出了一個結論:

在二零一七年我第一次見到幸運草時高漲的快樂,讓大腦記住了這個小傢伙而開始幫我留意。「你知道你家門口有幸運草嗎?」我喜孜孜地想敲家家戶戶的門請居民出來同樂。這一切很單純,沒有玄虛,這世界並沒有改變,只是你從前視而不見的東西突然閃閃耀眼。

在我這位「幸運草達人」的同學眼中,所謂的幸運,其實沒有任何玄虛,就只是讓「從前視而不見的東西突然閃閃耀眼」

酢漿草1.jpg IMG_5830.JPG

酢醬草種類繁多,左為芙蓉酢醬草,右為白花酢醬草

不管是讓「從前視而不見的東西突然閃閃耀眼」,還是真能帶來神奇的幸運,美好的幸運草總是能讓生活在芸芸俗世的人們,在搜尋的當下懷抱一種浪漫的憧憬,尋獲的瞬間體現一種興奮雀躍的幸福感。

除了找一找四葉幸運草外,酢漿草也是滋味不錯的野菜。由於含有檸檬酸,吃起來特別爽口,嫩莖葉可以做出夏季清爽的野菜料理,紫花酢漿草的鱗莖及粗根,帶甜味皆可食用。紫色的花加入水與冰糖一起煮之後,可以呈現出相當透亮的粉紅色澤,酸甜的滋味更是沁人心脾,是消暑良品。以下介紹兩道酢漿草料理

酢漿草泡菜  

作法:

1.將酢漿草洗淨,加入鹽巴以手稍加搓弄,放置一段時間,待出水後將水倒掉,若太鹹可加入開水讓鹽分稀釋。

2.接著加入砂糖、醋、辣椒、花椒、蒜末、香油、幾個八角,其中以砂糖和醋分量最多,可慢慢調味至喜歡的口味,冰鎮一下即可。

紫花酢漿草花茶  

作法:將紫色的花加入水與冰糖一起煮之後,呈現出相當漂亮的粉紅色澤,酸甜的滋味更是沁人心脾,是消暑良品。

紫花酢漿草花茶

酢漿草也具有藥效,能夠解毒消腫、清熱通便、生津止渴,是野外旅行者的良伴。外用則能治疔瘡、皮膚炎與香港腳等皮膚病。唯胃、肺寒症者不宜常用或大量使用。最後一提的是:黃花酢漿草和紫花酢漿草可以食用有酸味,其餘則不可食用。

...................................................................................

受到我那位「幸運草達人」大學同學的感染,腦袋裡本來沉睡的小鈴鐺也開始運作了,很容易就發現幸運草的存在。今天傍晚回鹿草,在雜草叢生的園子裡,一眼就在叢生的酢醬草裡瞥見了好多枚四葉、五葉、甚至是六葉幸運草的存在呢!

當你看見,就會開始常常看見,直到你一直看見,在不同的地方,在各種痕跡裡面,再也無法看不見……詩人如是說。發現幸運草如此,那遍布我們人生的幸運又何嘗不是如此?只是從前視而不見,現在突然對我們閃閃耀眼……

幸運草合圖.jpg

左為四葉幸運草,右上為五葉幸運草,右下為六葉幸運草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