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南風吹來清涼,那夜鶯啼聲輕唱。月下的花兒都入夢,只有那夜來香,吐露著芬芳。……」透過鄧麗君的軟語呢喃,「夜來香」早已化入華人的情感意識,成為夏夜最浪漫的旖旎花頌。不過對於「夜來香」的廬山真面目,人們或許就不見得那麼清楚了。

一般稱之為「夜來香」的花卉有兩種,一種是茄科的夜香木,又名夜丁香,香味非常濃烈,有些人聞到夜香木的香味後,會有頭痛、噁心、暈眩等症狀。聽說曾有人被夜香木的香氣薰得無法入眠,憤而跑出去將鄰居種的夜香木砍掉,因而鬧上法庭,非但沒有醉人的詩意,反而成了躁鬱砍花的笑話。平心而論,夜香木氣味狂野而少風姿,大概不是歌曲中像夢一般出現在月夜的花兒。

 

具有濃烈張狂香氣的夜香木

另一種則是石蒜科的晚香玉,也叫月下香。據載晚香玉原產於墨西哥,大約是在明清時期由西洋傳入中國。《清稗類鈔》提到:「晚香玉,草本之花也,京師有之。種自西洋至,西名『土馝蠃斯』。康熙時植於上苑,聖祖愛之,賜以此名,後且及於江、浙矣。……暮開朝斂,香頗烈,入夜尤馥鬱,故有此稱。亦謂之月下香。」由於康熙皇帝不喜歡土馝蠃斯(tuberose)這個洋名,才賜了「晚香玉」這個中國味十足的名字。除了深受康熙皇帝喜愛外,喜愛寫詩的乾隆皇帝也有「玉朵迎階噴晚香」的頌詠。

晚香玉(蜻蜓).JPG 被康熙賜名的晚香玉
 晚香玉雖說是外來的種植物,卻相當適應陽光充足及溫暖濕潤的台灣氣候。因此很早以來,晚香玉就是台灣人最喜愛的花卉之一,婦人喜歡把它簪於髮鬢,既香氣襲人又顯風姿綽約。

許多渡海來台的官吏與文人也都留下不少對晚香玉謳歌的詩歌,如嘉慶年間來台任職的楊桂森,看到了晚香玉也忍不住三咏,其二為:「熱暑偏開淡淡花,天然雅度亦清華。夜來伴我單衾冷,晚節如君瘦影斜。早識此香偷未得,不知弄玉屬誰家?花能解語羈人意,且莫翩翻賈煮茶。」在詩人筆下,晚香玉是盛夏中最能消暑的香花,在深夜中獨自綻放幽香,伴隨客居異鄉不眠的文人,這天然雅度的晚香玉,既是具有晚節的君子,又是解人心思的美麗佳人。如此看來,引發許多文人詩興的晚香玉,應是〈夜來香〉歌詞中的本尊無誤。

晚香玉.JPG

相較之下,晚香玉在中國大陸的栽培不易,就顯得格外珍貴了。早在清代,晚香玉就是高官用來宴客的美味食材,《清稗類鈔》記載:「盛杏蓀尚書宣懷之宴客,有鼎烹,蓋掇晚香玉雜竹蓀以為羹也,香味美絕。」一般而言,晚香玉主要是吃它綠色的花芽(晚香玉筍),至於白色的花苞吃起來則有花香。「香味美絕」的晚香玉竹蓀羹,想來應是用白色的花苞入饌,以下就介紹這道料理的做法:

晚香玉竹笙羹.jpg

晚香玉竹笙羹 食譜 

出處:清代《清稗類鈔》

材料:竹筍絲50克;香菇一個切條;黑木耳一小朵切條;晚香玉花苞十個先過一下熱水,以免花香過濃奪味;竹笙2個先泡發。

做法:
1.先倒高湯750克到鍋中,接著加入竹筍、香菇、黑木耳、竹笙等材料。
2.湯煮熟之後加入晚香玉。再加入3分之1小茶匙鹽、一小匙烏醋、些許冰糖、最後滴一些香油即完成。
晚香玉竹笙羹做法.jpg
 
酥炸晚香玉 
酥炸晚香玉.JPG
 
油醋晚香玉
油醋晚香玉 .jpg
晚香玉花苞燙一下熱水,再拌個油醋醬,即相當清香美味。
 
-----------------------------------------------------------
晚香玉一開始是作為觀賞型花卉而廣泛栽培,但由於產量過剩、價格也跟著低落,農人於是轉而推廣食用晚香玉筍(嫩花芽),將之轉型為高檔的食材。晚香玉的花芽吃起來相當清爽,口感與味道都與蘆筍差不多,無論是清炒、川燙沾醬或油烤都很適合。以下介紹各種晚香玉筍料理:
晚香玉筍.JPG
晚香玉入饌 吃的通常是它綠色的花芽(晚香玉筍),嚐起來就像蘆筍一樣美味
 
醬油晚香玉.jpg
最簡單的吃法就是川燙過後佐一點醬油。
 
白醬晚香玉筍 
白醬晚香玉合圖.jpg
 
清燙過的晚香玉筍,可以佐蘑菇白醬,也可以把白色的花苞加入白醬中,讓這道料理更添花香。
 
烤晚香玉筍
晚香玉筍加點油下去烘烤,風味濃縮,更加的香甜
烤晚香玉筍.JPG
做過與品嘗了各種琳瑯滿目的晚香玉料理,真的是充分滿足人們對於色、香、味的感官需求,真不愧是一種秀色可餐的美好食用花卉!
arrow
arrow

    店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